ETF动态分析|市场继续慌,钢铁再度“刚”,关注“金三银四”旺季

ETF动态分析|市场继续慌,钢铁再度“刚”,关注“金三银四”旺季
2021年03月09日 17:44 新浪财经

  导语: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投资者的就是指数基金,而ETF既有效跟踪指数,又有较好流动性,成为机构和散户的投资利器。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ETF动态分析》是您ETF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日(3月9日)A股早盘上演V型反转,沪指、创业板指一度翻红,但午后再度集体走弱。行业板块上,资金依旧青睐顺周期,钢铁、航运、旅游、染料、锂电资源等板块上涨;而军工、电子、机械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跌1.82%,报收3359点;深成指跌2.80%,报收13475点;创业板指跌3.50%,报收2633点。两市成交额逾9800亿元,较昨日小幅放量。北向资金早盘快速进场抄底,一度净买入近60亿元;但在指数反弹后有所回落,最终全天净买入24.31亿元。

  整体来看,今天指数继续下挫,市场短线情绪低迷。总体而言,对于今年的投资建议是放低期待+不要折腾+组合投资。具体来讲,关注上半年机会的投资者可以继续沿着经济复苏的逻辑进行配置,可以考虑例如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金融ETF(510230)、化工龙头ETF(516220)等顺周期标的;而对于关注更长期机会的投资者,也可以在调整阶段分批布局自己心仪的成长板块,例如芯片ETF(512760)、新能车ETF(159806)、医疗ETF(159828)、生物医药ETF(512290)和军工ETF(512660)等,以时间换空间,分享行业中长期成长带来的价值。

  今天钢铁是市场上难得的亮点板块。钢铁ETF(515210)盘中一度大涨近5%,虽然尾盘在市场走弱带动下回吐涨幅,但最终仍然收涨1.04%。

  消息面上,钢铁行业进入“金三银四”传统旺季,上周国内钢价已出现连续提价的情况。根据中信证券调研显示,上周钢铁行业出现持续涨价,每天连涨2-3次,较为少见,终端需求恢复但是上游开始限产,终端库存非常低,需求带来的补库比往年更加激烈。

  除消息面因素之外,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碳中和主题也是驱动钢铁行情的重要因素。东方证券研报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钢铁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或不可避免。如果“碳达峰”措施短期内落实,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国内粗钢产量同比负增长将提振钢价、压制矿价,钢企吨钢盈利有望迎来扩张。另外,由于粗钢产量得到控制,钢企吨钢盈利的波动性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平抑,从而有利于上市钢企估值水平的提升。

  短期来看,钢铁行业进入传统需求旺季;而更长维度上,“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供给侧改革将有望为行业带来盈利和估值的提升。目前,中证钢铁指数的PB估值为1.22,仅处于历史的41%分位点,安全边际较高,而未来可提升空间充裕。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受益“碳中和+供给侧改革+低估值”的钢铁ETF(51521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码添加小秘书微信,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