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夕增资+大额分红 百胜智能现要募资“补血”

IPO前夕增资+大额分红 百胜智能现要募资“补血”
2021年02月28日 1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王牌投研】市占率40%,这只龙头高增有望延续!量价齐升,业绩大超预期(股)

【硬核研报】下一只韦尔股份?自动驾驶时代将至,这家公司已掌握智能汽车的核心芯片!营收4年暴增20倍,股价竟还在历史底部

【新能源车动见】欧美销量陆续出炉,数据如何解读?比亚迪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并开启外供,透露什么信号?

【硬核研报】多家机构跨界抢占流量资源!传统券商慌了?互联网证券4.0时代,这些公司也有机会引领行业大变局(名单)

  IPO前夕增资+大额分红,百胜智能现要募资“补血”……

  来源: IPO日报

  杨紫薇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胜智能”)将3月4日IPO上会,参加创业板上市委2021年的第14次审议会议。

  此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6.08亿元,用于智能出入口安防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IPO日报注意到,百胜智能IPO前夕引入外部股东时曾签订对赌协议,以及计划募集资金已然超过公司总体量。

  01

  存隐形对赌

  据介绍,成立于1999年的百胜智能(前身为“江西百胜门控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刘润根、龚卫宁与刘子尧直接持有百胜智能92.2%股权。其中,刘子尧除上述直接持股外,还间接持有公司0.25%股权,三人合计直接及间接持股92.46%,系共同实际控制人。

  2019年12月,公司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国金工业和大森林投资,这两家企业以4元/股的价格分别认购了630万股、150万股。增资完成后,百胜智能的股本总额增加至1.33亿股。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IPO前夕的增资中,公司还签署了对赌协议。

  据悉,国金工业与实际控制人刘润根、龚卫宁和刘子尧签署了《补充协议》,若百胜智能2021 年12月31日前未能成功上市,国金工业有权要求实控人回购其所持百胜智能的全部股份。天眼查信息显示,国金工业系南昌市重点产业投资平台,股权穿透后为南昌市人民政府所有。

  若此次成功上市,公司的估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本次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百胜智能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444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IPO日报按照发行股份及计划募集资金粗略计算,上市后百胜智能的估值或约24亿元,较2019年12月(公司估值)增长近4倍。

  02

  募资“并肩”总资产

  上会稿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百胜智能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4.25亿元、4.72亿元、1.9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081.61万元、4647.32万元、4285.67万元、2576.09万元。

  其中,道闸项目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在公司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70%。

  报告期内,百胜智能的第一大客户均为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此外,境外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6.76%、14.17%、12.97%、13.18%,主要境外客户分布在欧洲及亚洲等地区。

  记者还发现,体量不是很大的百胜智能,“胃口”却不小。

  据披露,百胜智能此次申请创业板IPO计划募集资金6.0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司的总资产为4.85亿元,而这一募资总额也约等于了公司全部的体量。

  再看具体的募投项目,在共计6亿元的投资中,百胜智能决定拿出约一半(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表示系业务拓展、投入研发等的需要。

  那么,公司真的很缺钱吗?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的账上资金由2017年的7595.19万元上升至1.2亿元;公司无银行借款,不存在无法及时偿还银行借款本息的风险。此外,虽指出募资是为了研发,百胜智能在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418.71万元、1449.66万元、1646.41万元、613.59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仅不到4%。

  而且就在欲募资“补血”的同时,公司还不忘分红。2019年,也就是IPO的前夕,百胜智能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分别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红人民币4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红人民币3元,分红金额共计8715万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