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汽车坠落?被曝大幅降薪50% 碰撞成绩曾倒数第一

猎豹汽车坠落?被曝大幅降薪50% 碰撞成绩曾倒数第一
2019年08月05日 2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军工品质”猎豹汽车坠落?被曝大幅降薪50% 碰撞成绩曾倒数第一

  来源:时间财经

  上半年销量仅有2.8万辆。

  经历业绩“过山车”后,猎豹汽车还有机会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丰猎豹汽车因经营亏损严重,被曝实行员工集体降薪和工厂停产的举措。据一份内部会议文件显示,长丰集团决议从6月起,进行员工薪酬调整及减负降薪,以确保度过难关。

  根据文件显示,2019年2月,集团和猎豹股份公司高管已经下调预支工资30%。本次再下调20%,累计下调工资50%。综合来看,高管下调工资50%,研究院员工工资下调10%到50%,生产基地员工工资下调30%到50%。

  对于这份那文件真实性,时间财经联系了猎豹汽车方面,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猎豹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始建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319工厂。目前,与猎豹汽车类似有军工背景的车企,还有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但体量差距太大。2001年9月,长丰集团由军队移交湖南省人民政府管理,主要从事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总部设在湖南长沙。目前猎豹汽车具有六款在售车型,分别是CS10、CS9、CS9EV和Mattu迈途,硬派SUV Q6以及皮卡猎豹CT7。

  近几年,猎豹汽车经历了大起大落。2017年销售整车12.5万辆,同比增长四成,实现销售收入113.2亿元。但此后,猎豹汽车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销量仅为7.76万辆,同比近乎腰斩;2019年1月到6月,累计销量跌至2.8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时间财经,现在猎豹汽车在汽车市场处于二线以下地位,规模不算大。但猎豹汽车一直想往上走,但猎豹汽车营销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个跟企业文化有关。此前,它主要是给部队做配套,大客户经验比较丰富。但军转民后,观念需要慢慢调整。

  降薪

  文件显示,此次大幅降薪的直接原因,是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公开数据显示,猎豹汽车前6个月份销量仅为2.8万辆,月销量仅仅超过4000辆。其中,曾经的销售主力CS9,6月仅销售793辆,同比下滑66%,前6月累计1.4万辆;Mattu迈途6月销量也只有349台,同比下滑88.7%,前6月销售7377辆。

  这直接造成其产能大量闲置。根据其官网介绍,猎豹汽车拥有四个整车制造基地(永州公司、滁州公司、长沙公司、荆门公司),具备年产50万辆SUV和皮卡车的生产规模。

  据了解,此次降薪,波及人数巨大。据猎豹汽车官网介绍,公司总资产169亿元,员工近8000人。文件中得知,因工作需要上班的一线工人、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工资保持不变。部分员工曾透露,生产制造类员工已经回家待业,每月只需上班几天,并且员工降薪目前并没有书面正式通知,而大部分普通员工未签字同意降薪。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段兆琪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在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法律是允许企业全员性降薪。要注意的是,公司降薪需向员工说明原因,并与员工协商决定。薪资中双方已在劳动合同约定的固定工资部分,未经员工同意不得随意调整。属于公司制度规定的部分,符合规定条件的,公司可做出调整,但必须告知员工。

  猎豹汽车销量下滑并非个案,这或与当前SUV市场不断萎缩有关。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SUV的总销量同比下跌13%至434.7万辆。其中,自主SUV下滑尤为严重,市场份额已从同期的60.8%,收窄至54.3%。

  其中,国五国六车型的切换,对其影响甚大。据了解,目前已有21个省市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政策。根据机动车环保网显示,截至2019年6月27日,共计有102家企业、2265个车型(4960个信息公开编号)、473.83万辆车,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开。但还有十几家的车企没有国六车型,其中就包括了猎豹汽车。

  部分猎豹经销商告诉经销商,因为国六标准的执行,他们在很早就开始清理库存,目前只剩下5台国五迈途。至于国六车型何时上市,目前厂家还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这势必会影响其销量。

  至于原因,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为了满足严“国六”排放标准,发动机的废气后处理将会更加复杂,成本也更高。这对规模较小的车企,压力还是很大。因为无法及时更新产品,势必会出现销售真空期,销量和份额遭到挤压,甚至不排除直接淘汰出局。

  碰撞测试曾倒数第一

  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猎豹汽车的产品力方面出现了问题。一直以来,猎豹汽车在宣传营销中会突出自己“军工企业”的身份,并以此作为产品最大卖点。

  但大数量的召回和较差的碰撞测试,却让它屡屡遭受质疑。2019年1月,猎豹汽车宣布,召回2015年3月30日至2017年7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猎豹CS10,共计14.7万辆。原因是制动踏板中间连接机构的传动效率问题,导致制动踏板不能提供等比例的制动力,造成制动偏软,存在安全隐患。这甚至超过了其巅峰时期的年销量。

  此前的2017年,猎豹CS10在当年第二批C-NCAP碰撞测试中,成绩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正面100%碰撞和正面40%碰撞中,假人胸部受伤最为严重;在偏置40%碰撞试验中,猎豹CS10副驾驶气囊失效,这在C-NCAP碰撞史上是首例。最终,猎豹CS10碰撞总分为47.4分,仅获得“三星”的成绩,位列倒数第一。同期参与测试的还有,驭胜S330、启辰T90、荣威i6、宝骏510、途观L、传祺GS8以及长安CS95等,其中5款获得5星。

  与此同时,相比其他竞争对手,猎豹汽车新能源汽车规划时间较晚,没有跟上整个市场的发展脚步。据悉,猎豹将在现款燃油版车型基础上推出纯电动版本,覆盖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大型SUV以及MPV等。猎豹还计划在2020年前开发全新纯电动平台,并在2021年投产使用。此外,猎豹汽车还将研发1到2款纯电动轿车。

  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8月2日,1台处于停放状态的猎豹CS9 EV电动汽车,在贵州省遵义起火及燃烧。对于具体原因,猎豹汽车并未回应。

  对于未来,猎豹汽车的规划是,力争到2020年,实现整车产销突破40万辆,年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重新回归资本市场,实现猎豹汽车的伟大复兴。按如今的发展情况,猎豹汽车大概率无法实现目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