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打折”诱惑全线来袭 最高便宜近7%

股指期货“打折”诱惑全线来袭 最高便宜近7%
2019年05月20日 2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打折”诱惑全线来袭,最高便宜近7%!这个指数的“大便宜”捡不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创: 叶斯琦

  股指期货打了7%的折扣,这个便宜能捡吗?

  最近部分股指期货合约“打折”打得有些厉害,引起了机构人士的关注。

  以中证500股指期货最远月合约IC1912为例,截至5月20日收盘,该合约报4598点,比起其标的指数(中证500指数)的4923.56点,基差为-325.56点(也称贴水325.56点),相当于便宜了接近7%。

  5月20日收盘中证500股指期货表现

  而且这并非个案!虽然最近股指期货贴水的现象在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远月合约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实际上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也普遍贴水。

  5月20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表现

  5月20日收盘上证50股指期货表现

  为什么“打折”?

  便宜是有原因的。

  一是短期市场担忧情绪较重。股指期货反映的是资金对未来的预期,升水或贴水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乐观或悲观的情绪。

  避险联盟网创始人、深圳市星达伟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财分析,2月25日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基差曾一度由负转正,这主要就是因为投资者看多情绪高涨。4月下旬随着市场调整,负基差扩大,5月6日后更是持续扩大,悲观预期在负基差中贡献了一定比例。

  二是流动性不足。刘文财进一步指出,从历史上看,远月合约处于贴水是常态,流动性不足是贴水形成的原因之一。但贴水形成后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还是由于反向套利机制的缺失。

  三是分红因素。富善投资分析,马上进入分红季,个股现金分红时,指数的处理办法是任其自由回落,因此该分红预期会提前反应到股指期货上。每年A股集中分红的月份里,股指期货通常呈现贴水的状态。

  便宜值得捡吗?

  一般来讲,随着到期日临近,股指期货和对应的现货价格将趋于一致,也就是基差会收敛至零。因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指数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刘文财分析,在当前买入IC1912合约,只要中证500指数从目前点位到最后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小于7%,那么投资者都是没有损失的,途中即使有损失也只是浮亏而已。但如果中证500指数的累计跌幅超过7%,那么投资者还是会有损失的,损失的幅度是指数跌幅减去7%部分,例如指数下跌10%,那么持有IC1912多头最后损失3%。他认为,这是赢面大于输面的不对称风险交易。

  富善投资也表示,当前IC1912剔除分红因素后的贴水为5%,将积极关注投资机会,在合适的时候,通过做多股指期货来替代原有的股票多头持仓。一方面是由于股指期货的杠杆性,所需资金占比较低;另一方面由于股指期货的贴水在交割日会自动回归零,因此持有股指期货至交割日相比持有现货将增加贴水的收益。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形成牛市趋势,市场情绪大幅好转,那么做多股指期货远月合约有更大弹性,是非常好的机会。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虽然有7%的“保底”,但其中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方正中期金融衍生品研究员彭博就表示,直接做多股指期货,风险还是比较大,因为中证500指数仍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资深业内人士冯永昌也强调,股指期货贴水是短期内看空后市的信号,还是要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可以套利吗?

  实际上,反向套利(例如做多股指期货、做空股票)机制的缺失,是市场面对股指期货7%的折扣诱惑时无从下手的重要原因。但是在机构人士看来,仍然有其他套利的方式。

  一是不同股指期货合约之间的套利。彭博就表示,可以在中证500股指期货和上证50股指期货之间进行套利,目前的情况下,可做多中证500股指期货、做空上证50股指期货。

  二是期权和股指期货之间的套利。冯永昌表示,可以建仓认沽期权,同时做多中证500股指期货。

  A股真的悲观吗?

  虽然股指期货大幅贴水,但是刘文财认为,从历史上看,股指期货所反映出的悲观预期,事后来看并非完全准确。例如,对于已经到期交割的IC1512、IC1612、IC1712、IC1812合约来说,如从贴水最大时开始计算,只有IC1812合约到期时,期间指数累计跌幅较大,而其它合约到期时,期间指数累计是上涨的。

  展望后市,富善投资认为,2019年市场将维持N字型走势,经历了一季度大幅上涨后,近期市场回调,部分情绪指标已大幅回落,显示市场风险已有所释放,目前不宜对市场继续悲观。后期会相对乐观一些,可以适度增加仓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