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质押157万股权给万达为何?专家:地主没余粮了

王思聪质押157万股权给万达为何?专家:地主没余粮了
2019年04月30日 20:1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王思聪质押157万股权给万达为何? 专家:地主家没余粮了

  来源:时间财经 

  原创: 梁晨 

  “有钱人的世界你理解不了”。

  4月29日, 资本市场同时发生了两件和王思聪相关的事情。一件是王思聪将名下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大连合兴)2%股权质押,另外一条消息是王思聪力捧的潮鞋APP“毒”完成新一轮融资。 

  根据启信宝的信息显示,王思聪将持有大连合兴2%的股权质押给了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万达),出资额157.2万元。另外98%的股权由王健林持有,认缴出资额7702.8万元。 

  王健林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大连合兴直接持有大连万达集团99.76%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另外,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0.24%的股权。换句话说,王健林和王思聪拥有万达100%的股权。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大连合兴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7860万元,主要从事项目投资(不含专项审批),投资咨询管理等业务。 

  历史信息显示,王思聪曾在2017年1月11日和1月12日,将全部157.2万股股权分两笔质押,质权人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1月11日状态显示 “有效”,1月12日显示“无效”。 

  万达集团公关部对时间财经表示,对于此事不予评论。 

  微博热议 

截图来自于微博截图来自于微博

  微博上王思聪出质大连万达股权阅读量高达1.8亿,讨论1.1万,似乎任何和王思聪扯上关系的事情都会成为当日大热点。 

  一部分人观点是此行为短融质押很正常,只是因为沾上了王思聪就变成了热点。 

截图来自于微博截图来自于微博

  还有一部分吃瓜群众对这个神操作搞晕了,认为“有钱人的世界你理解不了”。 

截图来自于微博截图来自于微博
截图来自于微博截图来自于微博

  就在4月29日周一下午,36氪发布消息称球鞋交易平台“毒”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DST,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已然成为了一支新独角兽。据接近交易的相关人士透露,毒的本轮投后估值已达十亿美元。 

  毒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球鞋转卖平台,通过C2B2C的模式,作为中间鉴定方和平台方,将买卖双方精准对接,开创性的推出了“先鉴别,再发货”的购物流程。具体来说,买家拍下球鞋后,卖方需要自己发货到毒,经过鉴定后,再由毒寄送给买家。毒目前的盈利模式是抽取卖方成交价的7.5%-9.5%作为佣金,以及收取买家的鉴定费(5元/件)。

  天眼查显示,毒APP的主体公司为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识装”),后者法定代表人杨冰为最大股东,持股55%。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9%持股的天津汇德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上海识装2%的股份,而王思聪100%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普思资本),则是天津普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2018年11月,王思聪在微博推荐了毒App,并表示,在毒上买潮牌和鞋子保真而且便宜。 根据天眼查显示,在2019年2月22日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曾经完成了毒App的Pre-A轮投资。

截图来自于天眼查截图来自于天眼查

  一周前,据国外创投内容平台crunchbase的消息,DST极有可能同样以投后估值超10亿美元的价格领投StockX的新一轮融资,GGV Capital也有可能参与到本轮融资中。在此之前,StockX已完成了总计5000万美元的融资。

  StockX正是毒的对标企业。根据36氪援引接近交易的相关人士的消息,2018年中旬毒每月GMV接近2亿元,保守测算,预计2018年全年可达20-30亿元,2019年达到60-70亿元。根据外媒techinasia网站报道,数据分析师Qianfan 认为,毒App 每年成交量应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2019年3月月活跃用户有140万人。Crunchbase的报道还指出,截止去年9月,StockX每年的收入能达到至少7亿美元。

  从这个数据上可以看出,毒和StockX的收入金额都已达到了一个较为可观的数据。业界分析,DST此次或接连投资两家同一商业模式的公司,一方面是采取了顶级VC惯用的选择押注某一赛道、投资该赛道所有头部公司的打法;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DST对于上述两家公司的认可。截至发稿前,时间财经还没有收到毒App任何回复。

  回到最初话题,股权质押,王思聪缺钱还是神操作? 

  中国人民大学财务管理系教授、继续教育处处长支小强对时间财说:“质押的道理就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有钱但不一定是现钱,所以可能质押,质押给万达,借钱容易。大连合兴向万达借钱,把股份质押给万达。如果向别人借钱,可能需要更多质押品。”(北京时间财经 梁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7 帝尔激光 300776 57.71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6.06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