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70%资金建仓白酒股 13年后林园说:继续持有

用70%资金建仓白酒股 13年后林园说:继续持有
2019年04月25日 09: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A股接下来的黄金十年,酒类股不会缺席。

  A股接下来的黄金十年,酒类股不会缺席。

  文|云酒团队(ID:YJTT2016)

  关于林园,有一个很著名的“典故”,1989年怀揣8000元入市,到2006年,他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20亿元。因为这些具有传奇色彩的创富经历,林园得到“民间股神”、“中国巴菲特”等称谓。

  4月24日,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上,林园谈起了当年往事,其正是在2003年到2006年这段时间建仓酒类股票,以当时资金量的70%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13年后,当被问及接下来将如何操作手中的酒类股票时,林园的回答是:继续持有。

❶

  林园的“笨办法”

  今年年初,有一则颇具轰动性的新闻:一场“中国顶级投资家林园慈善晚宴”被拍出了19.01万元的价格。身份保密的中标者将与深圳林园投资创始人、董事长林园,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共进晚餐,期间可以向林园询问个股以外的任何问题。

  林园在这次晚宴上究竟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昨日(4月24日)论坛上,林园坦率分享了自己对白酒股的判断。

  “我算了一下当时买入的价格,一年分红就能分回来,还不止”,林园说,这个投资是非常合算的,所以就没想要卖。

  同时林园也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对买入白酒股也非常慎重,买入之后跌了怎么办,“半山腰的东西,我也不知道,笨人笨办法就是持有。”

  笨人笨办法,这显然是林园“自谦”的说法了,事实上,关于题材选择,林园充满自信,“我对行业的把握,几十年没错过,我在上一个十五年,准确地抓到了中国最能赚钱的行业,而且是100%”。

  “接下来我们投的行业,也一定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而且风险是零”,林园说,这里面自然也包括他将继续持有的白酒股。

  ❷

  酒类股的黄金十年

  似乎是在回应外界的看好,昨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具有极高的含金量。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再一次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这种良好表现,或将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酒业常态。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分析师董广阳认为,中国酒业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其中的白酒股之所以获得资本青睐,受益于白酒公司的巨大市值,良好流动性和合理的估值布局,使之成为国内外长线资金的重要资产配置。

  具体来看,相比银行、地产各有200多万亿资产、收入超10万亿,市值酒业以1万亿资产,7000多亿的收入体量,实现了2.4万亿市值,超过了地产板块总市值,与银行的10万亿市值相比,其比例优势同样非常明显。

  因此,酒类占基金前十重仓的累计之和达到5.12%,专业机构对酒类板块的配置,超过了金融、地产、医药等各大板块。

  在境外资金持有的A股市值中,酒类板块占比更是高达16%,董广阳因此称中国酒业是“A股中最国际化的行业”,中国酒业尤其是中国白酒,已成为最能连接国际投资者,承载中国文化的媒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出了“白龙马股”一词,即具有“白马股+行业龙头”的双重属性者,在其看来,这是代表“中国实力”的公司,将是资本的重要去向。包括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等各酒种在内的消费板块,便具有典型的“白马”特征,其中的龙头企业都是应当关注和看好的。

  “A股接下来的黄金十年,酒类股不会缺席,”杨德龙认为,非常关注价值投资的外资力量,在优质酒业公司中或将很快达到30%的股权上限。

  ❸

  机构如此看好,酒企谈的却是压力

  继续持有,黄金十年,在机构的看好声中,酒企代表们却表现得很低调。

  股价过百的五粮液,已创下市值新高,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却表示“倍感压力”,要保持现有水平,甚至进一步攀高,都不容丝毫松懈。

  据邹涛介绍,今年一季度,五粮液获得基金大幅增持,新增持股基金超过200家,“但他们随时都有离场的可能性,我们感觉压力很大。”如邹涛所言,面对投资者的“热情”,五粮液更要冷静、专注,进一步提升“二八定律”的市场表现,让结构性繁荣长期持续。

  张裕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健提到了葡萄酒市场的成长性,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总额约在400亿左右,远远小于白酒体量。而从人均饮用量的角度看,法国人均每年消费葡萄酒42升、意大利约34升、西班牙约21升、美国为10升,但由于人口基数更大,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葡萄酒市场。中国目前的人均年葡萄酒消费量则只有1.3升左右,根据测算,当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达到3.6升的时候,便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但在孙健看来,3.6升不是上限,中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将向着5升、8升、10升的水平不断攀升,这种消费趋势正是张裕最大的未来“资本”。

  但这个预期中的“大阳线”,对企业并不轻松,包括品质的持续提升,文化的渲染推广,都是必须突破的课题,“大阳线是行业的宏观趋势,对于个体企业,就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

  黄酒曾拥有过二级市场的高光时刻,现在却表现平淡,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公司总经理柏宏表示,黄酒复兴需要多维度发力,包括产品结构的提升,市场的全国化布局,特别是引导年轻消费群体接受黄酒,创新升级品牌文化。通过这些举措,实现黄酒的价值回归,这种回归既包括消费层面,也会自然传递到二级市场上。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志斌谈到了啤酒行业的微利现状,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啤酒行业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也说明国产啤酒在既有规模优势的基础上,仍有较大上升空间。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结构,通过绿色工艺降低能耗成本,通过营销和智能化创新提高产销效率,在三至五年内,啤酒行业的利润将有大幅度增长,而这也是啤酒板块的机遇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看,酒企所谈的压力,正是“兑现”机构预期的具体路径,来自酒业的强烈发展意识,是产生价值连锁反应的关键变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