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深交所和上交所是兄弟交易所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深交所和上交所是兄弟交易所
2019年03月03日 15: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两会)深交所和上交所如何“兄弟同心”?

  原创 鹏友来开会

  董少鹏 

  【董少鹏两会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3月3日表示,“深交所和上交所是兄弟交易所。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都能更好地为囯家服务。”他认为,创业板和科创板两个板块间有合理竞争是好事情,未来在设计上如何错位会具体研究,(两个市场)会有重叠的部分也有差异的部分。

  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以来,关于科创板与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关系的话题一直没有停歇。王建军此时表态“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是对这一问题的最好回答,也是最务实的回答。

  今天设立科创板,与9年前设立创业板的背景已有很大不同: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成为新的历史任务。所以,科创板在基础制度和市场机制上要体现出更强的国际对话能力、更强的资本定价能力。

  9年前设立的创业板并非不能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大任,也不是不能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进一步提升能力,而是其基础制度架构缺少应有的突破,也难以在现有框架下得以突破。同时,创业板如果不采取循序渐进的改革方式,有可能对现有主板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扰动。

  中央把科创板定位为“增量改革”板块,大胆试验新机制、新方式,争取获得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成果,既可以落实改革意图,又可以保障现有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总体稳定。这是一个改革部署问题。

  毫无疑问,在推进科创板这一增量改革过程中,存量改革也要推进,创业板首当其冲。事实上,创业板增强包容性的制度设计早已经讨论过多次了。在不远的将来,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创业板将会很靠近科创板的做法。

  但是,由于所处区域不同、所依托的经济板块不同,加之其他我们难以现在就认识清楚的市场因素的差异,两个板块也会有差异。从战略安排上说,让两个板块既有竞争、又保持相对分工,是一个基本考虑。当然,资金是流动的,市场是互通的,人为限制任何一个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可能的。无论增量改革还是存量改革,都要统一于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这个基本要求上来。

  董少鹏认为,从更长远更全面更开放的角度来思考,我国再办一家交易所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应当通过宏观制度安排,使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成为提升自身金融竞争力的积极因素。因此,王建军所说的“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理应成为交易所管理的基本思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