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北水”扫货绩优蓝筹 60亿资金豪饮茅台

千亿“北水”扫货绩优蓝筹 60亿资金豪饮茅台
2019年02月22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千亿“北水”扫货绩优蓝筹 60亿资金豪饮茅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徐菲 上海报道

  2019年A股迎来了开门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涨幅为10.34%。而深证成指涨幅则达16.74%,在全球重要指数中涨幅居首。一时间,A股“牛市来了”的言论时而传出。

  而在这波A股大涨中,外资的作用不容忽视。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060.88亿元。1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就达到了607亿元,创下了A股港股互联互通之后的历史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可以看作是A股此轮反弹上涨的重要因素。Wind数据表现,外资仍在持续流入,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北上资金已连续17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与规模或都将进一步提高,外资将会成为主导市场节奏不可忽视的增量资金。

  千亿外资齐涌A股

  2月21日,沪股通与深股通的北上资金依然保持着净买入趋势。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23.18亿元,连续第17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4.7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4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060.88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574.16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486.13亿元。

  Wind数据显示,1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就达到了607亿元,创下了A股港股互联互通之后的历史新高,也是历史上单月净流入首次突破600亿元。而截至21日,2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了454亿元。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外资也分真假外资,不过,通过对北上资金的托管席位,可以判断出绝大部分来源外资托管机构,属于“真外资”,只有少数个股存在内资绕道的嫌疑。

  而这些北上资金的偏好也十分明显。以外资一向的投资风格,业绩稳健的纪优蓝筹股是首选。

  2月21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招商银行,净买入3.29亿元,其次为上汽集团,为3.2亿元。上榜“常客”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万科A等也均现身活跃个股榜单。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洋河股份、万科A、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频繁上榜北上资金十大活跃个股榜。

  若从近一个月的活跃个股北上资金流向看,居于首位的为贵州茅台。近一个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61.06亿元。其次为格力电器,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净买入54.27亿元。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平安的净流入金额也均超过30亿元。

  而外资的这些青睐个股也获得了较大的涨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五粮液的涨幅已达33.75%,中信证券、格力电器的涨幅超过了25%,贵州茅台与招商银行的涨幅也分别达到了22%与19%。

  “外资在这波反弹中功不可没,对A股的春季攻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这只是外部因素。”2月21日,深圳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资的投资逻辑比较成熟,投资蓝筹股、白马股、科技蓝筹等业绩比较稳定成熟的公司。”

  数据分析显示,外资流向主要集中在“绩优蓝筹股,比如大消费、保险、大金融等等,大部分集中在上证50里面,很少涉及中小创里面的小盘股。”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向记者表示。

  星石投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外资更加倾向于估值低,业绩稳定性强的大盘蓝筹股和行业龙头。从板块分布来看,超配主板,低配中小创,但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也有所上升。“总的来说,被动资金流入主要利好纳入各大指数的标的,而主动资金则是更看重基本面的支撑,成长股中性价比高的公司也有望受到青睐。”

  外资流入规模或创新高

  外资对A股的持续大规模流入有着内在原因。

  “外资的持续流入,说明部分A股核心资产存在很大的吸引力,估值低、流动性好等等,吸引外资不断的持续买入,同时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对外改革开放力度的体现。”私募排排网刘有华表示,

  星石投资人士向记者分析,外资持续流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A股在全球具备估值优势、A股在外资配置中处于低配、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增速绝对值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以及中国对方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张启尧认为有三大原因:第一,水往低处流。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在全球的资产配置中占比过低。第二,A股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速。第三,A股的全球配置性价比不断提升。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从横向来看,在全球也处于价值洼地。

  “人民币如果持续升值,我相信外资会持续流入,当然是在A股还值得投资的情况下。影响外资持续流入的因素很多,汇率、人民币升值预期、股票市场估值合理,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等这些都会对外资的持续流入造成影响。”李新江表示。

  2019年的A股市场,外资流入的速度与规模或将再创新高。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指出,目前外资投资A股主要三种途径,陆股通、QFII以及通过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而这三种渠道的数字规模呈现出递增趋势。

  2019年A股将正式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并且在MSCI中的纳入因子有望提升至20%。国盛证券预计,若二者能够如期落地,或带来4000亿左右的增量外资。而长期来看,以海外一些市场的外资占比为参考,若外资持股比例达到10%,将带来约4万亿的增量资金;若外资持股达到15%,增量资金规模或达到6.68亿元。

  清和泉资本有关人士表示,如果MSCI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提高至20%,届时将带来约5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会带来7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如果标普道琼斯也纳入A股,也可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而外资的投资风格,也将对A股市场的风格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随着外资的不断流入,A股的投资者结构将会被彻底改变,A股市场也会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清和泉资本人士向记者表示,而在2019年,外资的流入会对市场起到一定正面作用,但不是关键性因素,仍需观察经济指标以及外部环境的制约因素,但整体表现会好于2018年。

  “虽然国际资金与股市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但投资者结构与交易风格的改善确是趋势性方向,其中最显著的影响在于外资持股比例上升、平均换手率的下降以及估值中枢的下移。”国盛证券策略认为。

  

责任编辑:陈靖

茅台 外资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