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或再易主 韬蕴资本发声明愿以半价转让易到股权

易到或再易主 韬蕴资本发声明愿以半价转让易到股权
2019年01月21日 21: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易到或再易主!谁来接盘?韬蕴资本发声明称愿以半价转让易到股权

  来源:创业资本汇

  今日,易到控股股东韬蕴资本发布声明称,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在声明中,韬蕴资本表示,2017年6月,韬蕴资本从乐视及贾跃亭处接手易到股份,当中有两个核心要点是:第一,贾跃亭承诺易到整体负债不超过23亿人民币;第二,中泰创展通过易到提供给乐视的14亿欠款无需韬蕴资本承担。基于上述两个核心点,韬蕴资本在2017年6月30日向易到提供首批6.3亿款项,用于解决司机提现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对比初始值,韬蕴资本帮助易到降低负债近30亿、降低用户余额近12亿、提升净资产26亿。另外,易到现有34亿负债中,28亿为韬蕴资本向易到的垫款。实际上,韬蕴资本在接手易到不到两年时间解决了近60亿债务问题。

  但其表示,在网约车这种讲究布局的产业中,韬蕴资本的能力犹如“沧海一粟”,尤其是在近期整体融资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韬蕴资本也难以再向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我们认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的参与者中很难有韬蕴资本的角色,未来是属于能够充分挖掘用户价值的人(金融服务业)、能够充分发掘运力价值的人(汽车产业)以及能够充分进行碎片化整合的人(城市生活服务业)。”

  在声明中,韬蕴资本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意愿布局网约车行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入股易到,并且表示愿意以低于从乐视及贾跃亭处的获取成本全部或部分转让易到股权,在声明的最后更是直接说“愿意以一半的价格出让易到股份”。

  根据上述声明,易到目前开展业务城市100余个,拥有城市牌照60余个。

  公开资料显示,易到隶属于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0年5月在北京成立,创始人为周航,是全球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之一。与其他网约车平台相比,易到采用双选模式,赋予司机和乘客订单双向选择权利,乘客和车主两端均可以按照需求选择用车、接单。

  在巅峰时期,易到一度成为国内前三的网约车平台,拥有一批忠实的拥护者。2015年10月20日,易到完成D轮融资,乐视控股正式确认乐视汽车已经与易到用车签署股权投资协议,获得后者70%的股权,成为易到的控股股东。该事件成为了一个分水岭。

  2016年2月25日,乐视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易到用车进行人事调整,原乐视控股CMO彭钢赴任易到用车总裁。在这一年,易到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在Uber中国不敌滴滴之际,易到CEO周航还发出公开信呼喊Uber中国小伙伴加入易到,重燃共享出行之梦,易到一度成为国内专车第一品牌。

  2017年2月,各地易到司机先后爆料称当年春节后,易到无法正常提现。2017年3月,有报道称易到受乐视负面危机连累,资金链断裂。随后公司回应称“一直在正常运营,资金链并未断裂,融资也在顺利推动中……乐视除了为易到带来生态模式、注入大量资金和人才之外,更为易到带来大量生态资源”。

  2017年4月,易到创始人周航曝出“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的惊人事件,随后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联合声明,称其“恶意诽谤”,是“农夫与蛇的现实版”。当年4月20日,易到三个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布联合声明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

  在乐视已经“不堪重负”的情形下,韬蕴资本充当了“白骑士”的角色。2017年7月14日,易到与韬蕴资本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韬蕴资本以股权投资方式战略投资易到,成为易到控股股东。

  在韬蕴资本入驻后,易到似乎重新走回了“正轨”,接连获得多个城市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且先后推出了多种提升公司业务模式的新措施。

  但在2018年7月,易到重现司机提现难问题。当时易到方面的声明称,韬蕴资本入主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飙升至近50亿,其中,乐视在实际控制易到期间,利用便利条件产生了一系列数额巨大的不正常关联交易,乐视一直试图通过这些不合理交易以各种方式干扰到易到的正常运营。

  就在不久前的2018年12月26日,易到车主端App对司机发布通知称,与原股东乐视的债务导致了易到车主近期的提现困难,韬蕴资本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贾跃亭在FF中的相关资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決,平台也将于2019年1月25日起全面开启线上提现。在此期间,公司将暂停办理线下提现。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韬蕴资本当时接手易到不过是“无奈之举”。彼时,韬蕴资本在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系公司上押注了数十亿资金,眼看乐视体系濒临垮塌,韬蕴资本急于接手一些优质资产从而降低沉没风险。

  在他们看来,作为一家纯粹的财务投资机构,韬蕴资本并无心长久经营易到。没想到这个预测,竟这么快就实现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