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汽车销量走低 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回升

天风策略:汽车销量走低 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回升
2019年01月04日 23: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能源价格、汽车销量同比走

  低,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回升

  ——12月下旬行业景气一览

  天风策略,刘晨明/李如娟/许向真

  报告联系人,韩旭东/吴黎艳

  报告内容和数据交流请联系:许向真

  12月下旬行业概述

  详细行业数据参见后文。

  1、12月下中观景气度概述

  半月要点:工业品在需求端预期之下整体仍然低迷;商品之母石油的下跌也是主因之一,跨年的几个交易日石油反弹的情况下,黑色系整体也有所回暖。电厂耗煤在12月下大幅回升,同比数据终于翻正,同时六大集团可用天数开始下滑。另一主线上,钢坯价格12月持续探低,螺纹钢库存拐点确立,社库厂库双升。下游需求企稳仍有待时日,两大支柱地产方面,成交有小幅回暖,汽车销售则整体较弱。

  上游资源类:原油价格12月下低位震荡,布油最低点50.22美元,近几个交易日反弹至56美元以上。煤炭主要品种中,近几个交易日黑色期货价格有所反弹;现货方面,动力煤价格继续疲软,但在新年之后挺价情绪有所升温(秦皇岛港口价609→583元/吨);焦煤现货价格稳定;焦炭价格则持续面临下游提降压力。需求方面,12月上旬、中旬重点企业日均粗钢产量分别为185.82万吨、183.68万吨,同比分别为7.5%、6.3%;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12月下大幅回升至75.98万吨,需求较前期有显著回暖(12月上为65.01万吨,去年12月下日均75.08万吨);库存方面,六大集团煤炭可用天数回落至18.46万吨(1月4日数据);国内大中型钢厂炼焦煤可用天数升至15.3天,焦炭平均可用天数升至10.5天。有色方面,主要品种如铜铝锌铅期现双降,金价、银价继续走高;另外电解铝库存12月下持稳,19年1月2日库存比18年12月13日高0.6万吨。

  中游制造类:钢铁12月以来主要品种继续走弱;由于采暖季来临高炉开工率降至64.23%(12月14日为65.75%);螺纹钢12月下库存拐点确立,社库厂库双升。建材方面水泥价格除中南以外,其余5个地区都有小幅下滑;玻璃价格指数持稳。海运指数方面12月下调头回落。

  下游消费类:地产销售方面,12月下成交面积有所回升,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环比回落,二三线反弹。汽车方面新能源车11月累计销量103.0万辆,同比增69.1%,前11个月累计同比数持续回落。

  2、半月行业估值及重要政策

  12月下(截止31日)涨幅排名前5的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通信(1.41%)、农林牧渔(-0.89%)、休闲服务(-2.02%)、公用事业(-2.20%)、汽车(-2.32%);涨幅垫底的是采掘(-6.76%)、非银(-6.57%)、建材(-6.41%)、建筑(-6.24%)、化工(-6.02%)。

  从PE历史序列来看(除周期),目前各行业估值均低于12年以来中位数。

  从周期行业PB历史序列来看,目前钢铁、建材、采掘、有色、化工估值均低于12年以来中位数。

  过去半个月核心行业政策如下:

  12月下行业景气度详细数据

  1、上游资源:油价煤价震荡走低、金属价格相对稳定

  1、原油:油价持续走低,库存同比回升,产量同比持续走高

  2、煤炭:煤价继续走低,库存回落,电厂日耗煤量小幅下跌

  3、色:金属价格维持震荡,部分金属库存有所企稳

  二、中游材料与制造:螺纹钢价格震荡下跌,水泥价格稳定,化工品价格走低

  1、铁:钢价震荡下跌,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回落至52%和64%

  2、建:水泥价格走势平稳,产量增速回落

  3、化工:化工品价格普遍继续走低

  4械:11月份挖机销量1.59万台,同比增长14.9%

  5工:文化纸价格持续回落,包装纸价格维持稳定

  三、下游消费:一线城市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回落,汽车销量同比持续走低,猪肉价震荡、鸡肉价小幅下跌

  1、地产: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回落,二三线反弹

  2、汽车:11月汽车累计销量同比继续走低至-13.9%,新能源汽车销量16.9万辆,同比+42%,增速基本稳定

  3家电:11月空调/冰箱/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速10.3%/+9.8%/-0.1%

  4、医药:中药材、维生素A/E价格相对稳定

  5、农业:猪肉价震荡,鸡肉价小幅回落

  6、电子:面板、内存价格走低,费城半导体指数震荡回落

  7媒:12月份电影票房收入环比+17.1%,同比-14.0%

  四、金融与公用事业: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小幅回落至3.23%;陆股通买入金额占比回升

  1、银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小幅回落至3.23%

  2、券:融资融券余额走低,陆股通买入金额占比回升

  3保险:11月平安、太平洋、新华寿险同比增速继续走高

  4、电力:11月一产、二产用电量同比回升,三产持续回落

  5、交运: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期震荡回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策略·行业景气:能源价格、汽车销量同比走低,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回升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1月4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刘晨明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90006

                              李如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30001

                              许向真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8070006             

  联系人              吴黎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