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供应链裁员、业绩缩水 5G黎明手机供应链陷寒冬

上游供应链裁员、业绩缩水 5G黎明手机供应链陷寒冬
2018年12月15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游供应链裁员、业绩缩水 5G黎明之前:手机供应链陷“寒冬”

  周昊

  12月12日,研究机构IDC发布了最新一期的行业报告,全球手机市场降温依旧,2018年智能机出货量预计将下滑3%,其中中国区下滑幅度将达到8.8%。

  在此背景下,被手机行业视为“救命稻草”的5G“将到未到”,上游供应链企业也陷入了4G时代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寒冬”,与之相应的裁员、利润下滑、股价跳水、行业洗牌等话题更是贯穿全年。

  有供应链企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5G尚未真正商用之前,终端厂和上游对未来的走势都不明确,这导致大部分终端厂下半年只能围绕现有的产品做微创新,而上游企业能做的只有等待。”

  风口难“飞”

  由于5G手机对信号传输的特殊要求,自2017年起,手机外观去金属化兴起,这一趋势在2018年全面爆发。国内主流厂商如华为、OPPO、vivo、小米等均在今年推出了采用前后盖双面玻璃、3D曲面玻璃设计的机型,这也使得上游厂商蓝思科技(300433.SZ)成为了今年供应链的“红人”。

  记者从蓝思科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该公司今年订单较多,加之上半年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主要客户驻厂代表在产能争抢方面十分激烈。

  近日,记者在蓝思科技长沙厂区采访获悉,该公司新入职普工转正后月薪能达到4500元左右,与东南沿海地区基本相当。有蓝思科技员工向记者提到,今年上半年工厂缺人时,湖南各地方政府均在帮蓝思招工,这才使公司的用工荒在下半年得到缓解。

  手机外观革命带来的新商机、满负荷运转的产线、远高于本地区社平工资的招人待遇……在双面玻璃大行其道的2018年,蓝思科技本应交出一份更为亮眼的业绩报表,但现实却并非如此。今年前三季度,蓝思科技营收近190亿元,归母净利润突破1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5.64%、19.2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蓝思科技收到的各项补助高达12.9亿元,这意味着扣除相应补助之后,蓝思科技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呈现出亏损的状态。

  坐在“风口”上本应起飞的蓝思科技却“趴窝”了,这与今年终端厂推新节奏加快及生产成本高企有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下半年终端厂青睐渐变炫彩方案,这直接加大了3D玻璃盖板的生产成本,当时报道显示,每生产一片3D玻璃盖板,厂商的亏损就超过10元以上。

  这一市场大势也得到蓝思科技相关人士的证实。该人士提到,今年终端厂在面临硬件同质化这一行业困局时,对外观差异化提出了高度的定制需求,同时各终端厂推新节奏加快,直接影响到了相关产线的盈利情况。

  通常3D玻璃盖板的生产需要经过试制、打样、量产三个阶段,其中试制、打样两个阶段就需耗时5个月左右,一款产品一般要达到5个月的量产期才能初步实现盈利;然而今年手机市场竞争加剧,众多国产厂商的推新周期大大加快,除少量产线可以持续下单外,相当一部分产线生产不足半年就需要进行调整,从而导致盈利困难。“3D玻璃是今年外观件的风口,而终端厂商又日渐集中,出于市场考虑,这些订单也只能吃下去。”该人士分析称。

  过冬靠“等”

  长盈精密(300115.SZ)是深受手机外观变革影响的另一家行业龙头。与蓝思科技不同,此前长盈精密主要为手机生产金属外观件及内构件,而金属后盖的退市也直接对长盈精密的现有业务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不过,早先手机金属后盖为一体成型,在双面玻璃大幅铺开后,外观件中额外增添了金属中框这一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对长盈精密业绩形成了补充。今年前三季度,长盈精密营收60.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减少67.21%。

  早在2017年初,长盈精密一度曾谋求与三环集团(300408.SZ)合作,双方拟共同出资87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意图在智能终端和智能穿戴产品的陶瓷外观件、模组领域有所布局。然而,由于陶瓷后盖成本单价突破200元,加之生产工艺复杂,部分终端厂除在少量机型上有所采用外,并不存在大规模应用的基础。2017年末,双方的合作中止,长盈精密意图扩充陶瓷外观件的计划也随之暂停,但在金属外观件领域,长盈精密开始将目光瞄准了手机以外的产品。

  2018年11月,长盈精密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提到,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将非手机的业务占比提高到50%左右,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相关零组件及工业智能装备业务。

  长盈精密方面也告诉记者,早先公司手机业务占比达85%以上,2017年底,公司开始向北美市场进军,并成功进入了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顶级硬件厂商的供应链;今年下半年海外新客户开始下单,公司业绩也呈现出回暖的迹象。长盈精密还强调,对于现有的手机业务,公司仍将持续与终端厂商展开合作,就相应的金属结构件开展系列研发工作。

  长盈精密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18年国内手机厂商做出了一些试探性的改变,从年中的升降模组到年末的滑盖结构,再到明年的折叠屏,各厂商均采取了一个逐步试探的过程。消费者究竟会接受哪一种形式,什么是下一个潮流,这些因素从终端到供应链都无法正式敲定,导致这类探索型产品出货量均比较保守。对于上游供应链而言,与此类产品相对应的产线无法保持长期生产,一些中小企业亦无力承接订单,间接导致行业洗牌加速。

  该人士还分析称:“5G时代对手机内部结构件提出了整合度更高、更精密、更复杂等要求,从长远来看金属结构件的利润率及单价均会有所上涨,但未来手机将呈现出一个怎样的形式现在还暂未确定,等待便成为了行业应对市场寒冬的首选之策。”

  光学独秀

  与外观件、结构件的寒冬相比,光学模组行业在此轮市场低潮中并未受到过多的冲击,行业龙头如欧菲科技(002456.SZ)、舜宇光学(02382.HK)等业绩均呈现出向好的态势。

  欧菲科技内部人士向记者明言:“手机光学元件的创新没有天花板,行业的潜力是无限的;在此轮市场寒潮中,光学模组行业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的表现将会是一枝独秀。”

  欧菲科技在手机供应链体系中主要生产镜头模组、指纹模组。继双摄普及之后,2018年三摄成为手机行业的新潮流,而从目前的行业趋势来看,终端厂增加摄像头的计划在短期内也并不会暂停。

  记者从欧菲科技了解到,传统的单摄模组单价仅30元左右、双摄模组为80元,然而当手机镜头增添到三摄、甚至四摄时,模组的整体价格便开始大幅上涨。

  以时下热度较高的华为Mate20系列为例,其三摄模组的价格基本接近300元;各厂商的三摄模组虽然采用了不同的镜头方案,但模组的整体单价也在250元以上;如若进入到四摄时代,摄像头模组的单价将突破400元大关。

  近日互联网上已经曝出华为P30系列后置摄像头模组将采用四摄方案,而记者也从供应链处了解到,苹果在2019年计划推出的三款机型中,至少有一款也会采用三摄方案。

  另外,近日LG方面有一项多摄像头专利悄然出炉,其手机背面摄像头竟然达到16个,LG 在专利中解释称多摄像头系统可以有不同的用途,包括提升成像的最终质量、用于 3D 物体扫描等;而此前坊间传言的诺基亚六摄手机,记者也通过供应链人士证明该结构的确为某型号的实验室产品。

  显然,2019年各终端厂之间将展开一场手机摄像头数量大战,而上游镜头模组厂的一个关键作用便是通过算法来使多个摄像头得以协同工作。以此来看,行业龙头欧菲科技的确有“一枝独秀”的自信。

  欧菲科技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公司营收311.46亿元,净利润13.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7.35%、34.69%,若以扣非净利润12.36亿元来算,同比增长幅度达56.38%。

  欧菲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单摄模组出货量逾4亿个,仅此一项便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同时双摄模组前三季度出货量亦超过1亿个,三摄模组更是今年的新品。从三摄市场渗透情况来看,2019年仅华为一个品牌便会有约5000万部三摄手机出货,安卓手机整体的三摄渗透率将超过10%,市场可拓展空间十分广阔。

  协同创新将成新玩法

  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供应链层面也呈现出这一趋势。对于终端厂而言,这意味着可以选择的供应商将越来越少,顶尖供应链企业的产能争夺也将直接影响到自身的产品节奏。

  部分终端厂商在2018年与供应链企业采取了深度合作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终端厂直接介入上游企业的研发周期,通过资金、人力、市场等各个层面对上游企业进行支持,从而在新技术正式商用后获得一定时间的独占期,进而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屏下指纹供应商汇顶科技(603160.SH)与OPPO的纠葛便是今年最为显著的一个案例。在屏下指纹技术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时,vivo便已经通过资金、人力等方式与汇顶科技采取了深度合作,并于第一时间得到了汇顶科技的供货支持。

  在此背景下,汇顶科技在今年6月因无法按时向OPPO供货遭对方拉黑,最终汇顶科技与OPPO握手言和,但OPPO却在产品力层面上遭遇了一定的损失。

  前文提到的蓝思科技亦是如此。今年上半年手机行业新增双面玻璃需求,然而蓝思科技相关产线的产能及良率却必须要经过一个爬坡期,部分终端厂商为了第一时间获得充足的供货,在研发层面对蓝思科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蓝思科技半年报显示,终端厂商直接向公司提供了8.31亿元的研发补助。这一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甚至直接填平了蓝思科技的亏损缺口。蓝思科技当时曾向媒体回应称:“各个主要客户以价格补偿及研发补贴的形式支持公司对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等研制、打样、开发支出。这种研发模式会慢慢被其他各个品牌客户接受。后续随着一些研发项目的推进,如果客户还保持此类的计价模式,蓝思科技还将获得类似的客户补助。”

  近日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手机终端厂与供应链企业的联合创新是目前行业内一种普遍的创新体系,终端厂在这种模式下可以不断发掘消费者的产品需求,从而不断地跟供应链提前沟通,让上游企业实验室里的技术能够实现量产,促进行业的前行。

  另一家终端厂商OPPO似乎也有这样的计划。今年11月,OPPO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2019年OPPO将在研发领域投入40亿元,并且对于好的项目将不会设置上限;但短短几天后,OPPO掌门人陈明永也公开表态,将2019年的研发投入直接提高到100亿元,并在未来逐年加大投入。OPPO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研发投入从40亿元扩大到100亿元,这意味着相应的研发事宜将不再局限在OPPO内部,在上游供应链研发层面,OPPO很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动作。

  行业观察人士也认为,上下游联合创新模式的普及将会使传统的货架式采购慢慢淡出舞台,同时各厂商的订制化需求也将进一步加深;未来终端厂商间的竞争将不再局限于消费市场,而上游供应链之间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记者观察

  2018年,手机市场持续下滑的冷风刮到了上游供应链,诸多明星企业如富士康、伯恩光学等均宣布了裁员计划;尤其是在5G将到未到之际,行业的寒冬尤为冰冷。

  但尽管如此,国内一线手机厂商之间并没有因行情变差打起“默契球”,相反,2018年各主流厂商纷纷拿出了一批又一批令消费者惊艳的产品,个别厂商已经开始在手机领域独树一帜,而其他友商也开始在尝试“摆脱”苹果,意图有所作为。从去年年底的18︰9全面屏到今年年底的滑盖方案,手机外观在短短一年内出现了6种以上的形态,2018年可以说是国内手机厂商最具创新力的一年。

  终端厂商争奇斗艳的背后,历经充分市场竞争的供应链企业亦开始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记者了解到,欧菲科技全球市场占有率两年间便翻了一番;汇顶科技则在屏幕指纹时代独领风骚,老牌巨头瑞典FPC在指纹识别市场上更是被汇顶科技步步紧逼;蓝思科技、长盈精密等制造型企业亦进一步打入了国际巨头的供应链体系;ODM厂商闻泰科技则斥巨资拿下安世半导体,意图在5G时代有更大的作为;京东方OLED屏幕在华为Mate20Pro系列上正式商用,其口碑更是远远盖过了韩国的LG电子。

  不过,在这场寒流中,上游供应链企业亦经历了一轮洗牌。由于手机出货总量减少,导致上游订单量出现下滑,中小型企业在中低端领域上大打价格战;而行业龙头出于对市场份额的顾忌,也开始加入了这场价格战棋局;大厂利润下滑、小厂关门回家成为了今年供应链的常态。

  5G成为了寒冬中终端厂与供应链翘首以盼的曙光,然而从初步试行到正式商用,5G的成熟还需数年时间。这也意味着2018年的行业寒冬才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两三年,终端厂与供应链所承受的市场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