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建利:坏消息是投资者的好朋友

付建利:坏消息是投资者的好朋友
2018年08月11日 04:3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坏消息的影响下,优质的股票估值会降低,投资者捡便宜货的机会大大增加。

  付建利

  好消息一定是投资者的好朋友吗?有时候真的未必,比如某只股票估值奇高,这个时候好消息接二连三地到来,只会让更多投资者追高杀入;而当市场处于估值底部时,接二连三的坏消息只会让估值更加便宜,给投资者提供难得的捡便宜货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很多时候,坏消息真的是投资者的好朋友。

  眼下,A股市场坏消息不少,一会儿是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一会儿是P2P炸雷,一会儿又是某个行业的补贴退坡或者取消,或者医疗行业的假疫苗事件被暴露,在悲观主义者看来,中国经济度过高速增长阶段之后,如何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是个空前的大难题,可能我们的“苦日子”要来了。从这个角度进一步延伸开来,比如政策层面坚决执行“房住不炒”、流动性宽松的边际效应减弱、企业业绩增速下滑、投资者信心减弱,总之一句话:中国经济似乎面临内外交困的难题,一系列坏消息次第而来。

  与此同时,A股市场在经历今年以来的大幅调整后,无论整体的估值水平,还是很多个股的估值水平,都降到了历史底部区域。比如业绩一直稳定增长的家电龙头股格力电器,目前市盈率也就在9倍左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离历史最低估值水平一步之遥。部分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已经跌破净资产,而医药股、白酒股也经历了补跌,新能源汽车类股票因为政策补贴退坡早就开始了调整,不少个股都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这些行业的龙头类个股,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自身又经历过多轮经济周期,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地位,一旦这些股票的估值跌至历史底部区域,就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时候。我们在这些股票疯涨的时候因为害怕追高的风险,内心多少次祈求:这些股票回调20%左右我就冲进去!可是,这些股票如今不少已经回调40%、50%的时候,我们却无动于衷!

  再就大盘来说,当上证综指涨到5000点的时候,多少投资者暗自下定了决心:如果大盘调整到3000点以下,我一定重仓杀进去!可如今大盘早就跌破3000点了,又有多少投资者想着趁机去捡便宜货!我们总是习惯于搞清楚所谓趋势之后再进场,也就是市场形成所谓“上升趋势”,但一旦市场上涨了,我们又担心回调。一旦市场回调了,又觉得可能还会创新低,这种总想买在“最底部”的做法,会让我们错失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多少投资者陷入绝望的境地,但2009年的大反转,又让多少投资者与挽回损失失之交臂。历史一再证明,经济的周期波动不可避免,这次股市的下调,可能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只是个引子而已,没有这场所谓的贸易战,A股市场同样会回调,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结构性泡沫太明显了,医药、白酒等高估值股票本身存在内在的估值调整的需求了。

  在目前这个估值水平上,A股市场确实坏消息不少,但聪明的投资者深知:这个时候的坏消息就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因为在这些坏消息的影响下,优质的股票估值会降低,投资者捡便宜货的机会大大增加。中国经济整体的前景不容置疑,这么大一个经济体,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多少次危机都度过了,未来还会有很多危机,但中国经济整体上一定是处于上升趋势的。而就那些优质个股来说,比如医药、银行、新科技、新技术、新能源产业的龙头股,当坏消息让估值一再调低之后,就是投资者进入的绝佳时机。

  没有这些坏消息,哪有我们一般投资者从容在优质股票上捡便宜货的机会?只不过,这个时候你有没有勇气去持有这些优质股票,敢不敢于在市场恐慌的时候去买入优质股票,然后耐心持有。我们可能在某个环节做对了,比如在市场坏消息集中爆发的时候买入了优质个股,但在市场反弹时面对垃圾股的一飞冲天,最终忍受不了手中优质股票慢悠悠的上涨步伐,把持仓品种换为垃圾股或者概念股。

  对于质地优良的股票,当估值处于合理甚至便宜区间时,这个时候来点坏消息,不一定是个股本身的坏消息,比如市场其他方面的坏消息,也许真的是给你送钱的机会来了!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A股市场 中国经济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