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不惧谷歌归来 但股价支持百度再赢一次吗?

李彦宏不惧谷歌归来 但股价支持百度再赢一次吗?
2018年08月07日 2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李彦宏不惧谷歌归来,但股价支持百度再赢一次吗?

  来源:野马财经

  原创: 高远山 

  股价才是晴雨表

  8月7日早上,《人民日报》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刊登《Stability prerequisite for China‘s internet opening up》(《稳定是中国互联网开放的重要前提》)一文后,在国内外均掀起了热议。

  被视为谷歌撤出中国最大的受益者的百度自然是其中关注的焦点。百度总裁李彦宏也被朋友询问怎么看这个事情。他发布了一条很长的朋友圈回应称,“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真刀真枪地PK一次,再赢一次。”

  据新浪美股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7日21时许,前一日的百度股价为232.96美元/股,不知道美股股民接下来的时间究竟会怎样给百度投票?用手or用脚?

  李彦宏还称,“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谷歌退出中国的便宜,但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百度公关部人士,对方确认,这条朋友圈确实为李彦宏所发。

  而一位百度工作人员则说:“想扑上去捂住老大的嘴,您可别说了行吗”

  实际上,在人民日报发声之前,“谷歌返华”的消息便已经传开。不过,李彦宏的这段话却刷爆了今日的朋友圈。而部分业内人士也开始进行猜测,谷歌的回归是否会对百度的股价造成一定压力?

  在百度发布2018年Q2财报后,美国投资媒体InvestorPlace作者Luke Lango撰文指出,现在是抄底百度的最佳时机。文章表示受消息“Alphabet计划在中国重新推出可供审查版的搜索引擎服务“影响,百度股价暂时下跌8%。作者对此表示到:“即便谷歌会回到中国,也未必会蚕食百度的市场份额,更不足以扼杀百度股票。”

  对于谷歌,李彦宏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回应,称:“谷歌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0年9月,百度开始提供中文搜索服务是2001年9月。到2005年的时候,百度跟谷歌的搜索份额相差不大,但我们略微领先。直到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的时候,我们是大幅度的领先,领先的不只一点半点。

  公开数据也确实证明了这一观点,据了解,谷歌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进入中国时的26.9%下滑到2009年退出中国前的18.9%。而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谷歌退出的2010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网页搜索请求量市场份额达到83.6%,谷歌则降至11.1%。

  如今,七年时间过去,百度在国内市场的优势更是明显。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百度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在移动端,优势明显,6月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这个市场现状,对于谷歌来说,比从前的挑战更大。

  此外,除了在搜索市场上的竞争之外,百度和谷歌未来在AI产品和无人驾驶等创新领域的竞争也将不可避免。而且,近年来,在这些前沿科技领域,两家的发展并没有出现,谁占据绝对优势的局面。可以预计,未来的竞争势必激烈。

  在谷歌退出了中国的七年,这期间百度在国内的搜索引擎中处于垄断优势的位置。在这期间,百度曝出魏则西事件,山寨公司购买竞价排名骗人事件,李彦宏道歉,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受到质疑。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在谷歌缺席的日子里,百度已经养成了“躺着赚钱”的习惯,缺乏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商业模式。如今,谷歌回归在即,已经习惯了做老大的百度,准备好了迎接昔日“老对手”了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