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期货:铁矿石市场供需格局恐难好转

方正中期期货:铁矿石市场供需格局恐难好转
2018年07月21日 03: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方正中期期货 汤冰华

  下半年,铁矿石供需出现边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微观上看,环保举措的影响由京津冀向全国扩大,力度进一步加强,钢厂铁矿石日耗继续提升空间有限,且四季度的采暖季限产或使日耗低于去年同期。此外,内矿供应减少已是必然,但巴西矿发货量有望提高,全年看总量供给预计持平,但力拓PB粉的优化、巴西减少低品矿产量,均表明未来高品优质资源供应增加将成为趋势。宏观上,从钢材需求角度看,房地产调控继续加强,而房企资金压力持续增加,使项目施工周期有逐步拉长趋势,单位时间内钢材需求将逐渐减少,最终使钢材盈利收窄,对铁矿石需求降低。

  进入2018年,环保督查力度在度加强,导致国产矿产量一直未能释放。同时,经过多年开采,加之环保影响,多数矿山转入井下,成本大增的同时价格却大幅回落,因此部分矿山相继停产。对于下半年,价格低迷使国产矿供给仍难有较大回升。根据Bloomberg数据,预计2018年国产精矿产量将减少500万吨至2.28亿吨,缓解铁矿石供给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1-5月铁矿石报关进口总量微增0.6%。从Bloomberg海运数据看,实际船运量出现回落,而国产矿产量明显回落,也成为巴西矿供给偏紧的重要原因。对于下半年,主流矿山仍将带来一部分增量,且品位相应提高,而包括印度矿在内的中小矿山船运量预计难有提升,同时国产矿产量受制于环保及开采成本释放空间相对有限,因此供给端稳中提升趋势不变,但边际压力将会减小。

  需求方面,2018年上半年,铁矿石需求长时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1-5月国内生铁产量累计值为30558.6万吨,同比增加1.7%,相较2017年5.2%的增幅明显收窄。单月看,5月同比大增7.3%,较1-2月的-0.2%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或预示限产影响有所减弱。

  此外,1-3月北方“2+26”城市采暖季限产下,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持续低迷,至3月18日两者已降至近三年低点。随后随着采暖季限产的结束,复产高炉逐步增加。不过,由于部分地区采暖季延长及天气污染较为严重等多因素影响,以唐山、邯郸、武安为主的多地限产力度丝毫未能减弱,高炉开工率虽稳步回升,但显著低于2017年、2016年同期水平。3月中旬至6月初,Mysteel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由62.02%升至71.82%,同比降幅则由13.81%收窄至4.42%,产能利用率同样由71.16%增至80.65%,而旬度生铁产量则由3月上旬的178.75万吨增加至5月中旬201.35万吨,增幅为12.6%,生铁产量已高于2017年,表明在高炉开工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钢厂通过入炉品位的调节、废钢的利用等多种手段来增加生铁产出,进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铁矿石 高炉 生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