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批入摩资金或已就位 未来两月仍有千亿外资进场

A股首批入摩资金或已就位 未来两月仍有千亿外资进场
2018年07月06日 07:57 金证券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自今年5月A股首度入摩至今,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已经超过500亿元,这意味着首批入摩资金或已就位。而根据msci的分布安排,未来两月仍将会有千亿外资进场。

  千亿外资应已到位

  2017年6月21日,MSCI宣布将于2018年5月和8月分两步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对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流入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实际影响已经产生,外资已经出现大规模涌入。

  根据已经完成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首次调整(2018年5月),首次纳入的指数纳入因子为2.5%,占该指数权重0.39%。截至2017年年底,有超过1.9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的,仅从被动投资方面,5月的首次纳入就带入了约80亿美元,即超过5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若再加上主动投资规模,实际引入的外资资金或超千亿人民币。

  通过观察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流入情况我们发现,外资确实在近期有明显流入。沪股通方面, 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855亿,其中4、5月的单月净流入,分别流入275、268亿;深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747亿,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240亿,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记录。沪深股通2018年以来合计流入1602亿,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508亿,与前述所估算的外资流入规模相仿,同时考虑到外资亦可通过QFII/RQFII渠道投资于A股市场,A股首次纳入MSCI引入的外资规模远超千亿。

  未来两月仍有千亿外资进场

  下一步,在MSCI8月季度指数评审结果的基础上,第二阶段的纳入将在今年9月3日生效,纳入比例将从2.5%提高到5%,正式完成A股首次纳入。届时,A股指数权重有望达到0.8%,从而再度引入约500亿人民币规模的被动投资资金,再加上其他主动投资资金,将又是一个千亿资金。参照首批资金的流入速度来看,未来两月仍将有千亿外资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5月31日在上交所举办的A股纳入MSCI启动仪式上,MSCI主席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希望以“更少的步频、更大的步伐”将A股纳入MSCI指数。费尔南德兹表示,中期来看,随着未来纳入权重进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超过3000亿美元。

  相对于费尔南德兹的期望,A股监管层要明显谨慎得多,但也预期了超过目前规模的打算。6月1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提高到15%左右。若以15%的指数纳入因子进行计算的话,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达2.34%,约450亿美元,近3000亿人民币的被动资金将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