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见证最有“故事性”暑期档

A股见证最有“故事性”暑期档
2018年07月06日 07:12 金证券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药神》点火,北京文化市值突破百亿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我们即将见证最有“故事性”的暑期档——日前,某券商研究员提笔写下了这句话。凭借炸裂的口碑、猛烈的点映传播,截至昨日下午4点,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下称《药神》)斩获2.17亿票房。受此影响,在大盘疲弱的情况下,该片投资方和发行方北京文化(000802)最近10个交易日收了8根阳线,阶段涨幅达到近六成。北京文化是否能在《药神》上重演《战狼2》的业绩奇迹?

  《药神》点火北京文化

  本定于7月5日正式上映的电影《药神》已呈现出未映先火的趋势。从6月30日开始,《我不是药神》开启全国点映,截至7月4日,该部电影点映票房已达1.19亿元。昨日下午4点最新数据显示,《药神》票房已突破2亿。从目前票房和口碑来看,此部电影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暑期档第一部爆款电影。

  公开信息显示,电影《药神》由宁浩背后的坏猴子影业、徐峥的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欢喜传媒以及北京文化、唐德影视、阿里影业等共同制作出品,由上海淘票票影视和北京文化联合发行。由于北京文化身兼出品方和发行方,近期这家公司股价走出了一骑绝尘的行情。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从6月22日开始持续收阳线,7月3日、4日更是连续斩获涨停,昨日盘中一度触碰涨停,尾盘收涨8.93%,报14.52元,市值突破百亿。与此同时,近期唐德影视、光线传媒也表现不俗。

  这样的一幕似曾相识。2017年7月18日,北京文化盘中股价一度探底至12.92元,但随着《战狼2》7月27日正式上映,持续刷新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纪录,其股价也一路走高,8月7日摸高至22.42元。

  从去年财报来看, 北京文化实现营收13.21亿元,同比增长42.27%,净利润3.10亿元,同比下降40.59%。考虑到《战狼2》为北京文化贡献了3亿人民币收入,这几乎是2017年全年公司净利润。

  今年暑期档难以一家独大

  如果《药神》票房继续走高,北京文化能获益多少?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北京文化董秘陈晨透露,《药神》整体制作成本不超过1亿元,公司出资1500万元。此外,公司还负责影片的宣传及院线发行,已另行垫付的影片宣发预算不高于6000万元。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药神》的排片占比不断增加。6月30日、7月1日、7月3日,其排片占比分别为4.5%、7.4%和9.1%,但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昨日该片正式上映,其排片占比已经达到45%。

  “《药神》有成神级影片的潜质,但能否刷新《战狼2》的56亿票房纪录,现在还不能确定。”沪上某券商研究员称,与去年暑期档《战狼2》一家独大不同, 今年国产大片云集,从前期点映口碑、IP、主创影响力看,不少片子甚至可以与《药神》抗衡,这要看后续影片的实际质地以及发酵程度。

  该人士预计,《药神》的最终票房收入应该不少于20亿元。事实上,猫眼预测总票房28.5亿。如果以票房20亿、北京文化1500万元出资额估算,该公司的票房分成大概在1.2亿元左右,发行收入在3000万以上。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275万元。

  寻找下一匹黑马

  票房驱动已成为近年来A股影视股的重要投资逻辑。眼瞅着北京文化因《药神》引发的股价疯狂上扬,不少投资人士开始寻找下一匹黑马。

  综合各方观点,除了《药神》,市场普遍看好7-8月有知名导演、演员、主创团队保驾护航的 《邪不压正》(姜文导演)、《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出品)、《一出好戏》(黄渤导演),还有IP加成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爱情公寓》。天风证券认为,今年暑期档国产单片不容易复制《战狼2》的超高票房纪录,但有望出现多部10亿以上量级,甚至20亿以上量级影片。

  因此,参与其中的光线传媒(《动物世界》、《邪不压正》),万达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爱情公寓电影版)以及中国电影(《金蝉脱壳2》、《大轰炸》)、华策影视(《大轰炸》、《反贪风暴3》)等值得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资本热潮逐渐消退,中国电影市场仍将进入第三波成长周期,增长驱动力不仅是渠道下沉,更是优质内容话语权的不断提升,以及三线到五线城市观影习惯养成,“如果在头部影片的加持下,今年暑期档票房爆火,大家会重新思考影视股的投资价值。”

  不过,《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忍不住抱怨,“以往点映是挖掘电影黑马的绝佳渠道,这回《药神》把点映的规模弄得这么大,相关公司的股价早就提前异动,以后这招的操作空间也会小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药神 北京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