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回应A股大跌:今天已出手维稳、还有工具在路上

易纲回应A股大跌:今天已出手维稳、还有工具在路上
2018年06月19日 2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刚刚,央行行长罕见回应A股大跌!今天已出手维稳,还有工具在路上

  A股大跌,央行操碎了心。刚刚,央行行长易纲罕见回应了股市大跌。

  易纲主要谈了四点内容:

  第一,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第二,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第三,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第四,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党的十九大已对下一步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昨日端午节(6月18日),央行在加班。央行官网挂出一篇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被认为是“不会宽松”。

  央行密集接受采访透露玄机?

  如果把上面两篇文章联系起来看,央行对当前金融市场诸多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

  1、金融市场风险可控,债市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股市波动主要受情绪因素影响。

  2、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平衡。(注意,两次采访均提及这一点。)

  3、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4、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一言蔽之,央行认为当前经济韧性较强,金融市场风险可控,货币政策还没有大幅放松的必要,但将做好政策储备,准备应对可能的冲击。

  央行今日释放流动性维稳

  本月MLF投放创去年来新高

  且不论货币政策取向到底有无可能松动,有一点已经非常明确,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这对于当前的股、债市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其实,从近期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到两度开展MLF操作,再到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央行已全面展现了保持流动性稳定的立场。

  6月19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3.3%。这是本月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

  6月6日,央行开展4630亿元1年MLF操作,已完成对月内全部2595亿元到期MLF的滚动操作,并释放增量流动性2035亿元。

  简单统计,本月央行已开展MLF操作6630亿元,创了2017年以来新高;累计释放增量流动性4035亿元。

  MLF,即中期借贷便利,顾名思义,释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比央行逆回购、常备借贷便利(SLF)等更长。一般来说,央行给金融机构的资金期限越长,稳定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效果更显著。

  这也是MLF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降准替代品的缘故。在目前主要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中,除了降准和PSL,就属MLF释放的流动性期限最长,而MLF操作对象要大于PSL,更具有普惠性。

  在当前时点上,央行多次开展MLF操作,稳定半年末流动性应该是一大考虑。通过开展MLF操作,释放中期流动性,可以较好稳定市场预期,避免紧张情绪加剧监管考核、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可能导致的流动性波动。

  年中时点上金融监管考核、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境外上市企业购汇分红……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不少,资金面仍然存在一定压力,资金供求缺口要靠央行填补。这为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提供了客观理由。

  最近,短期流动性比较充足,但跨季资金价格仍然明显上涨,进入中下旬,机构对跨季流动性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事实上,央行最近不光投放了MLF,还动用了一系列的政策工具。

  6月19日,央行在开展1年期MLF的同时,还开展了3个期限共1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对冲到期逆回购之后,净投放500亿元。

  6月15日,央行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000亿元,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元,同时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据统计,6月1日至19日,央行累积开展逆回购操作8600亿元,对冲到期逆回购,实现净投放700亿元;通过MLF操作净投放2035亿元;开展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锁定净投放500亿元;通过PSL投放长期流动性605亿元……

  央行流动性操作多点开花,明显发力,不光是资金投放力度加大,期限也更加丰富,通过3种逆回购投放覆盖1个月以内的多种短期资金,通过MLF、PSL增加中长期限资金供应。

  往后看,虽然监管考核来势汹汹,资金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可能在所难免,但央行和市场机构也早有准备,资金面并不悲观,甚至可能好于预期。

  这样的情况,并非没有出现过,去年多个季度末,资金面的实际表现就好于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央行回应市场关切,指出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平稳,表态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相信,信用紧缩和贸易纠纷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在加大,货币政策在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更加灵活。货币政策紧缩风险已大幅下降,流动性稳定性提升比较明确。

  近期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央行及时出手稳定流动性,对于当前的股、债市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央行 维稳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