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ABS发行规模1.77万亿 德邦等一季度新增备案领先

企业ABS发行规模1.77万亿 德邦等一季度新增备案领先
2018年05月23日 22:32 券商中国

  企业ABS发行规模达1.77万亿!德邦、华泰资管、中金一季度新增备案规模领先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自2014年底备案制开启以来,企业资产证券化(ABS)业务快速发展,产品累计备案突破万亿元,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截至3月31日,累计共有121家机构备案确认123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7716.79亿元。这比2017年末的16135.2亿元增加了1581.59亿元,增幅1.29%。

  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企业ABS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上均有大幅下降,占比上更集中于证券公司。按照产品数量排名,德邦证券共备案14只产品,排名第一;按照产品规模排名,德邦证券、华泰证券资管和中金公司分别位列前三名。

  从今年一季度各月备案产品规模和数量来看,企业ABS产品月度增量呈缓慢下降趋势,有四大特征:

  1. 因受现金贷业务规范整顿政策的影响,一季度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的蚂蚁金服系列消费金融产品规模锐减。以蚂蚁金服电商消费贷款为代表的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大幅减少;

  2. 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趋势后在今年一季度迅速下跌;

  3. 以购房尾款为代表的企业应收款类产品本季度也略有下降;

  4. 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一跃成为今年一季度季度新发产品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

  企业ABS总发行规模达1.77万亿

  5月23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2018年一季度)》显示,自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3月31日,累计共有121家机构备案确认123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7716.79亿元。

  近几年,企业ABS产品发行规模持续增长,成为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一种工具。1.77万亿的企业ABS市场中,终止清算产品272只,清算产品规模3345.93亿元,仍在存续期的产品963只,存续规模11861.41亿元。

  存续规模中,因融资租赁类、其他金融债权类和信托受益权类产品的偿付比例较大,规模占比相应下降;小额贷款债权类产品因持续发行量较大,其存续规模占存续规模总量的比重达到31.39%,占比最大;其他类型资产占比波动不大,基本结构保持稳定。

  从主要基础资产类型产品的规模占比季度数据来看,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在2016年上半年占比增长较快,但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保持稳定,2018年一季度占比略有下降。

  去年下半年跃升为规模占比最大的小额贷款类ABS产品,今年一季度增长速度下降。小额贷款类因消费金融需求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飞速增长。

  企业应收款类产品属于持续保持结构稳定、发展速度波动较小的一类产品,2017年下半年因购房尾款和房企供应链金融类产品发行较多,规模占比略有上升;融资租赁类和公共事业收费权类产品自2016年开始规模占比呈下降趋势,增长放缓;其他类型产品规模占比波动较小,总体结构保持稳定。

  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大幅减少

  仅今年一季度,企业ABS产品共备案确认110只,同比持平,环比下降38.55%;发行规模1581.59亿元,同比下降3.95%,环比下降54.81%。

  从一季度各月备案产品规模和数量来看,月度增量呈缓慢下降趋势。

  从季度规模增量分布情况来看:

  今年一季度,以蚂蚁金服电商消费贷款为代表的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大幅减少;

  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在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趋势后在本季度迅速下跌;

  以购房尾款为代表的企业应收款类产品本季度也略有下降;

  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一跃成为本季度新发产品规模最大的一类产品。

  而在去年全年,电商小贷的ABS产品规模和数量增幅一直稳居市场前列。

  截至去年底,备案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500余家,涵盖融资租赁公司(约110家)、小额贷款公司(约40家)、银行(26家)、证券公司(18家)、信托公司(18家)、保理公司(14家)、住房公积金中心(9家)、航空公司(3家)、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单位、电商、房地产企业和物业公司等各类企业。其中,电商小贷、融资租赁公司、银行、信托公司、保理公司和房地产企业融资规模较大。

  上述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分为五个大类别,分别是金融债权类、企业经营性收入类、不动产类、企业应收款类和信托受益权类。其中,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债权为代表的金融债权类产品占比最大,截至去年底累计规模8437.92亿元,占比达52.30%;其次是信托受益权类产品规模3756.15亿元,占比23.28%。

  按照基础资产二级分类划分,小额贷款类、信托受益权类、融资租赁类、企业应收款、公共事业收费权类、不动产类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占比共计89.17%,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要基础资产类型。

  德邦证券稳居第一

  近年来,多家券商发力企业ABS市场,竞争日愈激烈。

  从管理人新增备案产品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42家机构备案通过产品110只,总规模1581.59亿元,证券公司32家备案产品97只,规模1355.63亿元;基金子公司10家备案产品13只,规模225.97亿元,与2017年四季度相比,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上均有大幅下降,占比上更集中于证券公司。

  按照产品数量排名,德邦证券共备案14只产品,排名第一;按照产品规模排名,德邦证券、华泰资管和中金公司分别位列前三名。中信证券和天风证券位居第四、第五位。

  德邦证券继续稳居企业ABS市场第一。截至2017年底,按照管理人备案产品的数量进行排名,德邦证券、华泰资管、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广发资管和国金证券六家机构的发行数量均超过40只。

  按照管理人备案产品的规模进行排名,德邦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资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天弘创新发行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此外,从不同类别基础资产新增备案产品规模来看,一季度除不动产类和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保持上升趋势外,其他资产类型的产品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如信托受益权类、小额贷款类产品一季度备案规模环比下降近80%,企业应收款类和融资租赁类产品备案规模环比分别下降41.33%、26.75%。

  其他金融债权类产品一季度备案数量17只,规模414.87亿元,其中融资融券、同业借款资产类备案6只,规模258亿元,规模占比达62%,成为本季度的增长点。

  信托受益权类产品一季度备案产品数量12只,备案规模153.22亿元,规模环比下降79.78%。这其中包括6只商业物业抵押贷款类产品(CMBS),规模92.70亿元,占一季度此类产品规模的60.50%。

  小额贷款类产品一季度备案产品数量17只,备案规模376.47亿元,规模环比下降75.78%。因受现金贷业务规范整顿政策的影响,一季度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发行的蚂蚁金服系列消费金融产品规模锐减。

  企业应收款类产品因主要增长点购房尾款和房企供应链金融资产在2017年四季度释放了部分需求,2018年一季度发行增量放缓,环比备案规模下降41.3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