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2018年05月04日 20:57 新浪证券综合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永辉盒马你追我赶,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零售企业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仍在延续。

  深圳市福田区,距离永辉超市旗下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卓越店步行不足10分钟的皇庭广场,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在深圳的第4家店正处于试营业阶段。

  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之间的近距离竞争,在永辉超市的发源地福建福州表现得更为激烈。继盒马鲜生在福州的首家店面选址在茶亭超级物种楼上之后,北二环路附近新超级物种的店面仅百米远的恒力博纳广场,盒马鲜生福州的第二家店面将坐落于此。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开店数量上相互追赶的态势明显。4月26日,随着超级物种在深圳龙岗龙城广场万科里负一层店正式营业,超级物种在深圳开出了第7家店面,全国11个城市开店达39家。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盒马鲜生在开店的数量上已经超过了超级物种。盒马鲜生工作人员介绍称,4月28日,随着盒马鲜生在西安、武汉、南京、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等10座城市同时开出10家店后,盒马鲜生在全国总开出46家店。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合伙人张天兵认为,2018年是各家零售品牌大举攻城略地的一年,线上融合提速和线下布局加速是今年新零售企业布局的主线。与此同时,张天兵认为,国内零售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不尽相同。在构建核心流程及数字化接触点方面,36%和30%的零售企业分别处于“优化”与“智慧”阶段。

  天虹股份、步步高加快新零售布局

  在新零售的赛道上,除了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外,天虹股份、步步高、苏宁易购等的布局脚步也在不断加快。

  4月26日,天虹股份公告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联合成立“智能零售实验室”,研发支持零售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系统产品模组,务实探索零售业务前沿的技术应用。

  根据双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的内容包括:

  1、共同探讨智能识别技术在天虹全零售业态的应用,从前台顾客服务到中台适时智能管控、再到后台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

  2、开展数据层面深度合作,应用于天虹顾客洞察、精准营销、精细化运营和门店选址等。

  3、围绕微信支付和金融业务的零售场景新应用开发和案例打造。

  4、将天虹成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产品和工具在微信平台模组化,并基于微信生态适时进行赋能输出。

  广发证券认为,天虹股份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一方面,有助于天虹股份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方面进行创新应用和可持续发展,推动经营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和客户体验优化;另一方面,有助腾讯在涉足线下零售领域实现突破,合作模式后续有望复制。

  从用户数据上来看,截至2017年末,天虹股份虹领巾会员人数逾600万,超过3600万人次通过虹领巾交互获取信息或消费;超市商品“天虹到家”年订单量同比增逾6倍,年销售额同比增加近9倍,呈现出较快增长的态势。

  除线上与腾讯加快融合外,天虹股份在线下也在加快。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天虹股份已进驻广东、江西、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北京、四川8省(市)22 个城市,共经营各业态门店 291 家。其中,百货68家、超市70家、购物中心8家以及便利店145家,华南地区分布最为集中。

  另外一家同样加大在新零售方面布局的还有步步高。步步高旗下新零售品牌鲜食演义自去年6月推出以来,共进驻13家门店,并携手京东、腾讯一起优化该新零售模式;与此同时,公司继续推进供应链升级及品牌升级战略,将品牌经营向重点品牌集中,超市确定100 家战略合作品牌供应商,百货制定不同层级战略合作计划,且自有品牌SKU于2017 年已提升至超过600 个,销售同比增长42.1%。

  苏宁易购则推出新零售品牌——苏宁极物。作为苏宁易购新的智慧零售新业态,苏宁极物融合了无印良品、盒马鲜生、诚品书店、网易严选的部分特色于一体。在商品上完全打破了原有分类边界,将百货、家居、3C、母婴、生鲜、生活电器、餐饮服务等多个品类进行整合。

  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员工分享发展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零售行业在布局新零售方面不断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外,在管理层面也有新的变化。部分新零售企业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天虹股份和步步高就是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13日,步步高公告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完成情况,在9月14日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后,公司于第四季度开始筹备推广合伙人制,年底已在20多家门店试点成功,人员管控优化,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

  2017年12月19日,天虹股份公告市场化股票增持计划,拟筹集资金总额上限约1.18亿元,存续期为60个月,参加对象为公司部分董事等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增持计划有利于深化核心层级的激励体系,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整体上来看,新零售企业无论是内部的优化还是外部的布局上,都处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状态之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