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培训市场规模后年可达540亿 资本热捧美术类

艺考培训市场规模后年可达540亿 资本热捧美术类
2018年04月03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艺考培训市场规模后年可达540亿 区域龙头兴起 资本热捧美术类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每经编辑 宋德萍

  艺术培训(包含少儿艺术培训和艺考培训)市场规模自2015年以来持续增长,方正证券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1800亿元,这与政策红利不无关系。

  艺术培训行业前景广阔,其中的艺考培训市场逐渐成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到,2011~2016年,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生招生数不断增长,2016年艺术类本科生招生占比首次突破10%,达到11.19%,反映出社会和市场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认可。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2020年艺考培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0亿元,人均艺考培训花费5.1万元,相比2017年增长24.4%。刚需造就几百亿艺考培训市场,政策红利叠加,艺考培训行业迎来投资潮,一些艺考培训机构企图通过融资扩大规模,占据市场主流地位。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每年艺考季表演专业炙手可热,但资本更青睐的是美术专业。

  政策东风引来投资潮艺术培训融资超过百次

  “艺考培训是上下都有切入口的产业,大家认为能够形成规模。其实资本从2014至2015年就开始密切关注艺考培训市场,但受到一些限制,有的投资人观望了一两年。”荷马教育财务总监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东风助力,对艺术培训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张波提到的政策,是2016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简称“民促法三审修订案”),民促法三审修订案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其明确了艺术培训机构举办人可以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取得办学收益,培训机构可以根据市场调节自主收费,以及后续有望获得优于普通企业的税收优惠等。“民促法三审修订案出台后,让投资人看到了获得长远回报的机会。”张波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策红利驱动资本涌入,艺术培训行业融资深度和广度都在增加。据IT桔子、36氪、方正证券研究所相关资料,2013~2016年艺术培训行业融资超过百次,2015~2016年是融资高峰,千万级人民币以上的融资有24次。

  受益于艺术培训行业迎来投资潮,其中的艺考培训优质企业也纷纷通过融资以求快速发展,占据市场主流地位。老鹰教育、微力量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美术宝、荷马教育、湃乐思教育、白塔岭画室等也展开了大规模融资。

  美术宝2016年共获得1.18亿元融资,投后估值超过5亿元;荷马教育2017年2月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湃乐思教育于2017年6月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沪江投资旗下专注于中早期教育项目的互桂基金,其在2016~2017年先后投资了12个教育培训公司;白塔岭画室2017年9月宣布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荷马教育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美术类艺考培训机构,目前正进行B轮融资。张波告诉记者,投资人给荷马教育的报价10亿~12亿元,荷马教育预计融资2亿~3亿元,“荷马教育融资以产业投资为主,艺考机构的现金流比较充沛,其实并不缺钱,但要进行整合发展,需要一些资本助力。”

  资本热衷,是这两年艺考培训机构感受到的明显变化。湃乐思教育创始人陈晨深有感触,2017年频繁有机构找上门来谈投资,但她认为,目前这个行业的资本处于“有点乱”的状态,“一些资本想占据这块市场,但并没有想好具体要怎么来做,长期发展;一些是看好艺考培训机构的现金流,不重视教学,有的甚至想先把钱‘拢过来’,再做其他投资、高利贷款等。”

  美术艺考比表演更“热”市场规模300亿

  每到一年艺考季,社会关注、媒体报道,艺考持续升温,2018年全国报考人数又创历史新高。艺考招录,表演专业竞争最为激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学校官方渠道了解到,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这四家顶尖学府2018年表演系(学院)报录比例分别为194∶1、195∶1、327∶1和126∶1。

  这几年,一些“鲜肉”明星也加入了艺考大军,使得表演专业的招考更是博人眼球。然而,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表演招考持续高热,但表演专业的艺考培训并不是资本最热衷投资的,市面上融资规模较大,经营良好具有代表性的艺考机构是从事美术专业培训的。

  据方正证券统计,2013~2017年融资加速的艺术培训行业优质企业有10家。记者发现,这其中针对艺考培训的企业有三家,分别是美术宝、荷马教育、白塔岭画室,它们全部是做美术专业培训的。荷马教育目前服务的学生近1万人,张波告诉记者:“公司2017年营收超过1亿元,净利润为3000万~4000万元。”

  2016年挂牌新三板的老鹰教育也披露了相关经营数据,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为7794.5万元、1.22亿元,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85.7万元、3035.7万元。2017年上半年老鹰教育营业收入4788.1万元,同比增加45.02%,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514.9万元,这是因为公司将激励管理团队的股份支付850.4万元计入了当期管理费用,扣非后净利润为325.7万元,同比增长124.64%。

  相比而言,同年挂牌新三板的微力量(836143),主营传媒艺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机构每年报考编导、服装表演的升学率最高。”记者注意到,微力量2015年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为200.5万元,但2016年、2017年上半年均是亏损,归属于挂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0.4万元、-579.7万元。

  艺考培训业内资深人士同时表示,表演专业的培训机构非常零散,整个行业美术艺考培训的整合程度更高,“美术培训机构,从数百家整合到如今剩下二三十家大型的。因为美术培训的标准化更高,尤其在考试方面,所以更容易整合。”何为“标准化”?一所国内顶尖美术院校的教授告诉记者:“通俗来讲,每年几大美院都会出高分试卷集(画册),这让培训机构有机可寻,即拿一张标准的高分试卷来让考生临摹,创作模式变成了‘背画’,但表演、音乐等艺术类专业,考评并不能那么‘标准’,更多是仁者见仁。”

  标准化更利于规模生产,这是美术专业培训的优势。此外,资本青睐美术艺考培训,还因为美术是艺考的“主力军”。据统计,除专业的美院外,全国有1700多所大学95%以上都开设美术专业。几家代表的美术艺考培训机构均表示,“这几年每年美术考生约53万~55万,占比约60%。”这远远高于表演、编导等艺术类专业考生规模。老鹰教育按照2011~2015年美术考生平均培训费用及人数规模,认为美术高考绘画培训业务的市场规模约为267亿元。在2016年年报中,老鹰教育预估2018年美术高考培训市场规模300亿元,这相比2015年增长了12.4%。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老鹰教育 美术 微力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