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播们争头牌一样 “直播第一股”也在暗地里斗着

与主播们争头牌一样 “直播第一股”也在暗地里斗着
2018年04月02日 21:26 新浪证券综合

  与主播们争头牌一样,“直播第一股”也在暗地里斗着

  来源:中国证券网

  网红、主播,当他们一个个被粉丝造富后,这些主播们,不,是那些活跃在美颜相机镜头后的主播们所在的直播平台们也蠢蠢欲动。

  近期,各大直播平台相继释放上市讯号,“直播第一股”争夺战打响:到底是游戏属性显著的虎牙、斗鱼能率先上市?还是愿意一年在主播身上花费22亿的映客能赢?

  映客“先”出手

  目前来看,映客资本证券化的目的最为明确。3月底,与宣亚国际分手不到4个月的映客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据招股书,2015年、2016年、2017年,映客的营收分别为2870.2万元、43.35亿元与39.42亿元,纯利收入为146万元、5.68亿元与7.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映客2017年在主播身上的花费达到了约22亿元,主播费用占据了公司运营成本的大头。

  或许正是映客对主播们的大手笔,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映客注册用户超过1.95亿人,有3680万用户以主播身份直播各种表演,展示才艺、知识、技能。而映客自己也认为,主播是映客平台内容的主要来源。 

  并且,2017年映客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270万人。目前,其活跃主播人数排名第一、收益排名第二、付费用户人数排名第二。

  事实上,映客想要登陆资本市场的心情可谓“迫切”。要知道,去年12月,映客与宣亚国际的重组才刚刚宣布终止,而距离映客此次单独IPO时间不过4个月。

  虽然该次重组未能成行,但映客想要上市的心情大家都十分了解了。所以,此次映客提交IPO招股书,也在意料之内,并不使人意外。

  未料到的是,一时间,似乎知名的直播平台集体计划上市了。 

  虎牙、斗鱼也要上市?

  随着欢聚时代披露2017年财报,旗下直播平台虎牙拟单独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据相关报道,虎牙直播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

  公开信息显示,虎牙是一家以游戏直播为主的平台 ,前身为YY直播,属于欢聚时代,2014年更名为“虎牙直播”,并独立运营。据官网披露,虎牙直播产品覆盖PC、Web、移动三端,拥有包括网游竞技、单机热游、手游休闲、娱乐综艺等四大品类,且汇聚了众多世界冠军级签约主播与战队。

  2017年5月,虎牙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参投。此轮融资后,欢聚时代仍保持对虎牙直播的多数控股权。

  今年3月,欢聚时代公布了虎牙的新一轮融资情况,腾讯以4.6亿美元战略投资虎牙。

  与此同一时间,斗鱼也获得了来自腾讯的6.3亿美元投资。同时,斗鱼也传出了拟赴港上市的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最新投资的斗鱼与虎牙都属于明确带有游戏属性的直播平台,而其也都进入市场渗透率排名前三。并且,公开数据显示,直播app用户以年轻男性为主,逾六成用户不到30岁,六成用户为男性,而王者荣耀是直播app用户最偏爱的直播项目。 

  据极光大数据3月直播行业报告: 

  如此来看,虎牙、斗鱼的资产证券化也前景乐观。

  直播正当时

  不仅于此,花椒也被传出了有上市意愿。对此,花椒联合创始人于丹表示,资本证券化是利好,花椒会按阶段性的目标推进,花椒的上市部署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个人希望越快越好。

  同时,于丹公开表明:“直播正当时。”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直播app整体市场渗透率达到21.4%,呈上升趋势,且用户规模超过2.2亿。

  当人人都在玩直播,直播企业离上市还会远吗?在这场“直播上市第一股”争夺战中,你最看好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欢聚时代 IPO 主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