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需求提升 板块有望“业绩+估值”双升

航空需求提升 板块有望“业绩+估值”双升
2018年02月2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板块有望“业绩+估值”双升  

  2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春节期间(2月15日-21日),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共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平均航班正常率达90.95%,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自2月18日起,平均客座率超过80%。

  2月22日,航空、机场板块集体大涨,中国国航(港股00753)涨停,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上海机场等涨幅逾6%。分析认为,从需求及政策导向看,航空行业处于业绩与估值双升的战略机遇期。

  航空需求提升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张家界、丽江、成都、洛阳、哈尔滨、长春、南宁等旅游热点城市和外出务工旅客集中城市。其中,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等机场7天平均出港客座率超过90%。

  另据交通运输部消息,2月1日至2月2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4.7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63%。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83亿人次,增长3.98%;道路发送旅客12.38亿人次,下降2.73%;水路发送旅客2387.45万人次,下降1.7%;民航发送旅客3394.39万人次,增长11.68%。

  天风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认为,消费升级大潮从一线城市蔓延至三四线城市,出行方式升级;同时,受消费理念提升、签证便利、航线增加等因素影响,春运期间旅游出行需求创新高。出行市场逐步形成了航空、高铁共同覆盖高端旅客,普通铁路覆盖中长途普通旅客,公路覆盖短途旅客的梯次结构。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消费升级,春运方式发生显著的结构性变化。道路客运占比持续下滑,铁路与航空占比提升。其中,航空成为典型消费升级的代表。

  业绩估值提升

  姜明认为,春运旺季民航需求增长势头不减,短期继续看好航空板块。中长期看,供需改善、航空公司提价意愿增强、票价改革三重逻辑共振,可能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达218个,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77个,1000万人次以上的28个,北上广三大城市机场吞吐量占总吞吐量的26.2%,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以及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民航政策红利、机载wifi放开等众多利好因素支撑航空股上涨。票价市场化改革将主导未来两年航空公司的利润上涨,利好行业发展。

  华创证券指出,供需结构改善与票价改革将使得航空公司有能力转嫁由于油价及汇率等外部因素左右的成本和费用上升,盈利能力更具备稳定性、持续性与确定性。从需求及政策导向看,航空行业处于业绩与估值双升的战略机遇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民航 旅游 春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