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IPO在审企业超北上深 除凤凰行动还有梧桐工程

江浙IPO在审企业超北上深 除凤凰行动还有梧桐工程
2018年02月21日 20:50 券商中国

  江浙IPO在审企业超北上深,除凤凰行动还有梧桐工程,3家投行机会来了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2017年IPO上市公司数量排进前三,今年浙江和江苏拟上市公司的数量大概率继续领先。

  目前IPO在审企业中江苏有70家,浙江有51家,均超过北上深,也超过去年上市公司最多的广东省(不含深圳)。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去年底深交所决定实施“梧桐工程”,对应浙江省提出的“凤凰计划”,寓意“凤栖梧桐”,支持浙江中小企业的培育、融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

  浙江的“凤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也就说,未来三年间浙江要争取每年有100家公司上市,以2017年浙江87家的上市节奏,假定当前新股审核节奏不变的情况下,并非没有可能。

  而这对在浙江市场份额比较大的投行如国信,以及浙江省本土券商浙商证券财通证券,都是比较难得的机遇,包括培育期的企业在内,目前这几家投行的储备项目都在50家以上。

  凤凰行动与梧桐工程

  前不久,一家上市券商的投行高管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在当前IPO审核严格的情况下,低过会率是常态,对“合规性”的高要求反而给浙江的IPO项目一个机会。意思是,浙江的拟上市公司都不是大型企业,但相对合规性较高,并且这些中小企业受益于当地的经济实力,盈利指标也还不错。

  去年9月,浙江省启动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而2017年全年浙江省的上市公司有87家,全国省事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此于广东。

  “凤凰计划”提出,浙江争取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到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获得资本市场服务的企业占比12%以上。

  另一位投行副总裁表示:“从2017年到2020年拟上市企业要达到300家,相当于在原有的上市公司基础上增长一倍,这个目标完全是可能实现的。此前,浙江曾进行过摸底,若以2017年将近90家IPO的上市速度估算,未来三年完成将近300家IPO也不无可能,何况还有一些境外上市的公司。”

  据了解,浙江省中小企业众多,有不少细分行业的代表企业,每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也不少,过去浙江累计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超过整个创业板的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深交所组织专门团队,奔赴浙江进行对接,并决定实施“梧桐工程”,双方在借助资本市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等方面的理念和思路上既有契合,又有互补。

  据了解,深交所将全面对接服务“凤凰行动”计划,提供包括上市资源培训、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四板支持、科技金融、干部培训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实现全区域覆盖、全产业对接、全周期服务、全产品支持。此外,针对江苏、广东我们也在开展相关的培育工程。

  本土投行将受益

  不同于其他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浙江省虽然实体经济实力强,但过去金融却是相对弱势,又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据悉在浙江实力最强的投行不是本土券商,而是像国信等布局较早的大投行。

  相比之下,隔壁家江苏省也是经济大省,政府对华泰证券东吴证券的支持力度就要大得多,项目资源倾斜不在话下,而且这两家券商本身都早就上市,而浙江省的两家本土券商都在去年刚刚登陆A股。

  当然,除了投行以外的经纪业务,还是本土券商市场份额最大。不过投行方面,近两年浙商证券、财通证券的投行逐渐壮大,浙商去年在并购重组行业排名中进入前十,而财通也建立了超过300人的投行团队,蓄势待发。

  上述投行副总裁表示,浙江“凤凰行动”做过摸底,其实好的项目已经被各家投行刮分得差不多了,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而浙江本土券商包括培育期的企业在内,储备项目都在50家以上,发挥本土券商更早进入辅导服务的优势。

  今年初,浙商证券联合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创投、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等五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落实推动“凤凰行动”计划,并拟设立“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

  IPO在审项目江浙超过北上深

  去年A股IPO家数分布属广东最多,其次是浙江和江苏,而今年江苏和浙江也许会反超广东,也超过北上深。

  据证监会2月8日公布的最新在审名单,共有439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下,在审IPO数量最多的是江苏,共有70家,其中43家拟在上交所挂牌,27家拟在深交所挂牌。

  其次是浙江,IPO在审企业有51家,其中31家拟在上交所挂牌,20家拟在深交所挂牌。接下来是北京49家、深圳41家、广东40家、上海35家,也就说江苏和浙江在审IPO企业目前都超过了北上深和去年IPO最多的广东。

  据统计,江苏、浙江、广东、再加上北上深,这6个地方累计的IPO在审项目就多达286家,占排队总数的6成以上。

  不过,这只是上报证监会的在审项目,还有许多在地方证监局备案辅导的企业还没有计算在内,只能代表短期一年内的区域分布,不能完全代表未来IPO项目的聚集程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江 投行 梧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