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虽大 但持有即有希望

市场风险虽大 但持有即有希望
2018年02月10日 09:28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有股票就有希望

  作者:艾古 满明

  艾古:我问你,现在对投资者来说,是持有股票更安全呢还是买房地产更安全?

  主持人:瞧你这话问的,让我没法回答啊。你要是问哪个更不安全,还勉强能答一答。

  艾古:很明显,这两个哪个都极不安全。那股票和做实业哪个更安全呢?

  主持人:也不好说,毕竟实业开门就要花钱每天都要开销。而且实业这个东西专业性很强,不是随便谁想干就能干的。谁股市撤出来的钱,去玩实业,十拿九稳是有去无回的命运。要讲安全,那你就存银行好了,啥风险没有,还有利息。

  艾古:我的人生经验,存银行是最失败的理财方式,甚至还不如直接都花了。我父母一辈子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住小房子,几十年下来,别人该吃吃该穿穿住大房子,最后不论在生活质量和资产水平上,都明显比别人更差。后来咬牙把全部积蓄放股市里给我管理,才侥幸反败为胜。

  炒股虽然风险大,但只要手中股票还在,人生就还有希望。持有现金存银行,那就是毫无悬念的必败,一点赢的机会都没有。

  主持人:这个时候说这种话,你这是表态站队要继续混股市了。

  艾古:这个时候都这样了,我相信市场里每个人都清楚面临的是怎样的风险,没有人还能说自己对市场还有信心。但是,既然不可能存银行,相对其它几种主要的投资渠道来说,股票仍然是有明显的优点的。而且,我认为还应该坚持一个原则:不能在一片恐慌时落荒而逃。我的经验,几乎任何一次情绪化的决定都一定是错的。

  近一年来,有好几次,甚至不久之前,我都对行情信心满满,但一次也没有说出来过,因为心里有顾虑,深知即使有行情行情的底子也是虚的,很多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主基调只能是各种方式的反弹解套。庄家的成本应该在3500点以上,不太可能在这个位置弃庄。

  主持人:这也不好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艾古:如果弃庄,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那持有现金也是没有意义的。即使发生最坏的情况,最值钱的东西,其实还是那些真正有价值的资产,既不怕现金贬值,也不怕经济环境的冲击。

  主持人:那就还是你提出的四类具有战略价值的公司资产。一现金奶牛型,二消费龙头型,三资源龙头,四行业话语权型。

  艾古:符合条件的这类资产其实屈指可数,而且还要暂时排除那些已经涨得远离了盘整区的。如果恰好手上拿着的是这类资产,那么就可以考虑继续持有。这类公司生命力极强,是沙漠中的绿洲,灾难中的避风港。其余的,风险都极大,能不能活下来就看运气了,如果有机会跟随大盘强力反弹了,就要出局。

  主持人:换成美元会不会是一个办法?

  艾古:在外汇管制的条件下,换成美元也只能趴在账上。再说,美元的前景也未必就多美妙。近几十年来,美元超发非常严重,在世界主要货币中,估计也只有人民币可以与之相比。美元的超发,一是支持了中国经济,二是扶持了新经济的发展,其后果是冲击了美国的传统经济,究竟还会有什么进一步的后果,现在还不好预测。

  当然,如果你需要现金是有实际的用途的,如我前面所说,花掉比存起来强,那么该花就花,不要犹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股票 实业 艾古 现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