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探索将迎新格局 近6亿资金涌入6只海工装备股

海洋探索将迎新格局 近6亿资金涌入6只海工装备股
2018年01月30日 03:11 证券日报

  海洋蕴涵着丰富的矿产、能源、生物、淡水资源,对于海洋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工作的一大重点。根据国家海洋局最新规划,未来我国海洋探索将迎来“七龙探海”格局,即在原有“三龙探海”的基础上,增加深海钻探的“深龙”号、深海开发的“鲲龙”号、海洋数据云计算的“云龙”号以及作为海洋科考支撑平台的“龙宫”号,持续、充分地对深海资源进行探索。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国家对海工装备业在人才、资金、设备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即将步入高速发展的崭新时期。

  从政策面上看,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海洋局八部委联合印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充分肯定了海工装备制造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指出海工装备制造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未来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力争到2020年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出要从贷款、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化债转股等多方面加大对海工装备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开展基金投资、融资租赁、资产重整等多种途径推动海工装备交付运营,加快实现装备更新换代,扩大海洋工程装备有效需求。针对金融支持方面的详细政策《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也已于上周五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海工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在相关政策引领下,2018年市场需求将逐步增长,叠加金融支持利好,板块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从资金面上来看,近期市场中的大单资金也对海工装备板块未来向好趋势做出了回应,《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1月22日以来,板块中6只个股吸金总计5.56亿元,其中行业龙头海油工程中国重工分获2.19亿元、1.2亿元大单资金追捧,在资金流入总金额中合计占比逾六成。此外,杰瑞股份中船科技中海油服石化机械等4只个股也在不同程度上获得大单资金青睐。

  市场行情方面,在大单资金催化下,海工装备板块1月22日以来累计上涨1.99%,其中11只个股实现上涨,海油工程(11.5%)领跑板块,期间累计涨逾10%,中海油服(9.55%)、杰瑞股份(8.57%)、中船科技(7.53%)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

  板块亮眼的股价表现也与上市公司扎实的业绩基础密切相关,目前板块中已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2017年业绩预喜,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中集集团(港股02039)预计2017年净利润上涨419%,天海防务润邦股份两家公司2017预告净利润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此外,*ST墨龙、中海油服等公司也有望在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海工装备板块投资机会,华金证券表示,在经济回暖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海工装备行业或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行业龙头属性、研发能力强、风险出清、抗风险能力强的中集集团、振华重工、中国重工和中国船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海工装备 海洋 中海油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