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去杠杆凸显优质大行投资价值

广发证券:去杠杆凸显优质大行投资价值
2018年01月23日 10:56 新浪综合

  广发证券 屈俊

  事件:

  浦发银行 2018 年 1 月 19 日发布公告: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收到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成都分行内控管理严重失效, 授信管理违规,违规办理信贷业务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执行罚款 46,175 万元人民币。此外,对成都分行原行长、 2 名副行长、 1 名部门负责人和 1 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其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投资建议:

  监管严厉处罚浦发银行违规时间佐证 18 年严控金融风险、 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 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化以及后续资管新规的落地,未来将对行业资产扩张(特别是中小银行)构成较大的压力。鉴于银行板块 18 年不良反弹延续趋缓态势,部分银行息差有望改善,基本面企稳回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配置价值提升,我们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推荐政策风险较小、资产结构优势明显且估值相对较低的国有大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继续看好拥有零售护城河的招商银行和小而精兼具成长性的资产质量优异的宁波银行

  风险提示: 经济超预期下滑,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落地严格程度超预期。

  核心观点:

  市场对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事件已有预期, 同时该事件也侧面验证监管层 18 年严控金融风险, 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 我们预计市场对于此前高杠杆操作银行的风险有望进行系统性重估。

  第一, 市场对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的违规时间已经有一定的预期, 从浦发银行的报表来看, 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由 2017 年底的 521.8 亿元上升至 2018Q3 的 727.8 亿元, 不良贷款率由 2017 年底的 1.89%上升到2018Q3 的 2.35%。 从银行股投资的角度来讲, 对于浦发银行本身不良的担心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重要的是市场可能会对此前一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中高杠杆银行的不良率可能会进行系统性重估。 第二,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 金融要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经营风险;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 并且银监会在 2018 年 1 月 13 日下发《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 4 号文》 明确了次轮监管将严格整治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利益输送、 违法违规展业等乱象, 而仅仅一周以后就有了此次对浦发银行成都违规事件的行政处罚, 侧面验证了监管层 18 年严控金融风险, 严惩金融违规的监管思路, 且行动迅速, 处罚严格, 我们预计行业 18 年严监管的格局将全年延续, 去杠杆的趋势仍将延续, 过度创新将被抑制, 银行业业务将回归存贷本源, 银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挤出无效供给, 严格遵守监管开展业务的银行将在次轮监管中受益, 而此前过度创新、 金融杠杆较高的银行将面临业务和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