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一号文件”要趁早 买入农业板块赢面最大

布局“一号文件”要趁早 买入农业板块赢面最大
2018年01月23日 21:33 中国证券网

  布局“一号文件”要趁早?数据告诉你,这个时点买入两大细分行业赢面最大! 

  据报道,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发布,市场预期也日渐升温。统计数据显示,农业板块在一号文件发布前上涨次数和幅度均表现一般,平均涨幅基本与大盘持平,主要看大盘脸色行事。

  然而,在一号文件公布之后,农业板块股价表现较为出众,显著超越大盘。而且,随着间隔日期延长,其超额收益越高。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04年以来的14年中,一号文件发布日期前5个交易日,农林牧渔板块累计8次取得了超额收益,有6次跑输了大盘指数。14次平均涨跌幅为0.22%,略微跑赢沪深300指数0.57个百分点;向前推10个交易日的数据显示,农林牧渔板块平均涨跌幅为-0.12%,也是稍稍跑赢大盘。

  说明:农林牧渔及细分行业板块的涨跌幅均采纳申万一级、二级行业指数计算所得。

  制表:数据应用部

  笔者再将历年一号文件发布日期分别推后5个、10个和20个交易日,统计农林牧渔板块与沪深300指数的行情表现。自2004年以来的14次,农业板块平均涨幅分别达1.58%、5%和7.87%,超过沪深300指数涨幅分别为0.32、1.51和5.22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出随着间隔时间加大,超额收益也增大的规律。其中一号文件公布后的20个交易日内,农林牧渔板块14次全部实现上涨,明显跑赢同期大盘。 

  制表:数据应用部

  这个统计结果似乎和投资大众的理解和预期不太一致。上述规律表明,对待“一号文件”主题来说,投资者最好等到一号文件公布后,再买入符合主题的个股且耐心持有,这样做的胜率更高一些,而“赶早”并不是最佳策略。

  下面再看看,在农业板块中有哪些细分行业表现得更为出色。

  统计数据显示,动物保健、种植业、饲料、林业、畜禽养殖和渔业在一号文件发布日后10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超过同期大盘指数的幅度分别为1.8%、1.57%、3.31%、1.79%、1.54%和1.26%。20个交易日的超额收益分别为3.08%、5.42%、7.44%、3.29%、6.65%和3.24%。综合来看,饲料、畜禽养殖的股价表现更为突出。

  据权威媒体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将成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中泰证券认为,主要从两方面寻找标的,一是拥有较强研发实力和整合实力的企业;二是重点推荐能带领当地农村发展的龙头企业,尤其是能够将产业技术教授予农民的生产模式,如畜禽养殖业的正邦科技温氏股份等,以及饲料行业的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等。

  编辑:史文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