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刊绩优指数之高增长的电子行业

红刊绩优指数之高增长的电子行业
2018年01月21日 14:08 新浪综合

  红刊绩优指数之高增长的电子行业

  《证券市场红周刊》作者 王宗耀

  上周我们对“红刊绩优指数”中涉及到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医药生物板块中的数家公司进行了分析,这周我们来看看“红刊绩优指数”企业数量排名第三的电子行业。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共计217家,总市值合计超过3万亿元。

  2017年三季度,电子行业217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834亿元,归属普通股东的净利润636亿元,营业净利润率为9.31%。市场表现上,电子行业2017年全年涨幅为24.16%,跑赢了上证指数(年涨幅6.57%)和沪深300(年涨幅21.78%),只略低于上证50(年度涨幅25.08%),板块整体表现不错。

  在电子行业217家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入选我们“红刊绩优指数”,这些入选公司在所属细分行业中业绩表现良好,排位靠前,本期我们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几家公司来详细分析。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属于电子板块电子制造行业,是整个电子板块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截至1月18日收盘,总市值已超过3700亿元,是行业内的巨无霸。体量巨大并未妨碍其业绩增长。根据2017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31.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27.33%。

  长期看,从2014年到2016年,海康威视3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3.76%,净利润复合增长达34.26%。可见该公司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表现相当不错。估值方面,截至1月18日,电子制造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为147.65倍,而海康威视的动态市盈率只有43.76倍,远低于行业均值,明显处于价值洼地。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是全球最大的安防厂商。2016年获得惠誉、标普、穆迪国际信用评级,评级结果分别为A-、A-、A3,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在全球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其产品为从前端(感知)、传输、存储、显示控制到综合管理平台等全系列产品体系,服务对象从各国政府、企业、家庭到个人用户均有涵盖。除了视频监控外,海康威视基于视频技术,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其推出的智能泊车机器人成为全球首例真正落地的机器人智能停车应用案例。另外公司已着手布局非制冷红外传感器和固态硬盘存储技术领域。

  海康威视2016年研发投入24.33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7.62%,2017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4.55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8.84%。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保证了该公司产品功能和性能的提升以及产品的创新,使得其2017年中期的创新业务收入相比2016年同期增加161.66%。

  截至2016年底,海康威视获授专利1245件(其中发明专利286件、实用新型专利317件、外观专利642件),拥有软件著作权605份。

  从201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海康威视在中国大陆有35家分公司和以分公司为基点向下延伸的200多个业务联络处。在境外有28个销售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是国内其他同行业公司所无法企及的。

  三安光电

  三安光电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5亿元~3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83亿元~10.83亿元,同比增长45.39%~50.00%。从业绩预告来看,其2017年业绩增长相当给力。

  实际上,三安光电业绩不仅是2017年给力,其2014年至2016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营业收入在以上三年中复合增长率为18.9%,而净利润在这三年中的复合增长率则远超营业收入,达到了27.88%。这说明该公司的净利率有不错的增长。

  在估值方面,三安光电的动态市盈率为35.56倍,相比其所属光学光电子行业38.65倍的市盈率略低。

  三安光电是“红刊绩优指数”电子板块入选的第二大市值公司,总市值928亿元,距离千亿市值并不遥远。该公司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化合物太阳能电池及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性能指标居国际先进水平。此外,该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品质最好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生产基地,也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半导体照明工程龙头企业”,承担国家“863”、“973”计划等多项重大课题。

  2017年上半年,三安光电的 LED芯片需求旺盛,价格保持稳定态势,设备虽处于满产状态,但仍供不应求。该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二期)MOCVD设备正逐步到厂,产能将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步释放,这成为其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保障。其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从事的应用产品汽车灯业务也在加紧布局,扩充产能,积极配套汽车厂商,为后续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年上半年安瑞光电营收同比增长近50%。

  另外,三安光电全面布局光通讯发射端与接收端芯片的研发和生产,产线已经组建基本完成,并在美国成立子公司从事光通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应对光通讯在消费电子和通讯领域渗透带来的广阔市场需求。

  三安光电在新的应用领域Micro-LED、滤波器等新型技术方面也进行了布局。其中滤波器是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的重要发展方向,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2000万美元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滤波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在研发方面,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合计2.6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46%,2016年的研发支出则为4.43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6%。研发支出比例较高,为产品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是国家人事部认定的博士后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拥有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技术顶尖人才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从事的半导体集成电路6 英寸外延、芯片业务填补了国内空白。

  立讯精密

  立讯精密与海康威视同属电子制造行业,但不同的是,立讯精密主要生产经营连接线、连接器、声学射频器件、无线充电、FPC、电子模块等产品。该公司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中排名第六名,也是率先进军国际连接器市场并具备潜力与国际连接器巨头竞争的少数中国大陆企业之一。根据BISHOP AND ASSOCIATES 2016年11月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按照地区市场份额所进行的2015年全球连接器厂商排名中,立讯精密在该TOP10榜单中排名第9位,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大陆企业。

  立讯精密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为消费性电子产品,该类产品2016年销量持续增加,使得其收入也水涨船高。该类产品2016年增幅达56.25%,而2017年6月此类产品收入增幅更是大幅增加,增幅高达156.21%。此外,其营收占比并不高的通讯类和汽车类产品销售收入也大幅增加,其中2017年中报显示,这两类产品的销售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3.34%和28.86%。该公司在通讯领域加强光模块、高速互联研发力度,形成包括射频、互连、光电三大产品线的ICT信号传输解决方案。在汽车领域,通过收购TRW车身控制系统事业部BCS,未来将补足公司车身控制系统能力,形成传统汽车电子+新能源+人机界面的较为完整的配套能力。

  公司凭借卓越的制造能力,已经晋升为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 ODM的主力供应商,目前良率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业绩有望得以提升。2017年12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及高管团队一行到访立讯精密。此外,该公司已切入大客户天线、马达、无线充电业务,未来可能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研发方面,立讯精密2017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5.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75%,2016年的研发投入为9.2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9%。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取得海内外专利授权共724项,其中发明专利83项、实用新型专利548项、外观设计专利93项。

  正是这些获得大客户认可的产品,让立讯精密业绩在近几年得以大幅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65.1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也高达54.62%。按照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40%~60%。

  除2017年以外,立讯精密2014年至2016年的业绩也相当“傲娇”,这三年中,该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4.18%,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50.43%,是名副其实的高增长企业。从估值角度看,该公司动态市盈率为50.88倍,远低于其所属电子制造行业147.65倍的平均市盈率。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