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成本上涨 倒逼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升级成本上涨 倒逼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20日 04: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消费升级倒逼饮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佳瑞

  近日,软性饮料巨头康师傅和统一被曝出对旗下果汁等产品进行了提价,以此来抵消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在此之前、燕京啤酒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都纷纷提价。专家指出,消费者有消费升级需求,关键在于产业端能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这些需求,2018年将是整个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时间节点。

  成本上涨

  近日,康师傅饮品发布提价函,预计从2018年1月10日开始执行新的价盘,康饮(茶、果汁)系列提价2元-3元。统一乳饮也发布调价通告,从2018年1月23日起,拟对统一乳饮部的零售价进行有序的优化,产品涉及茶饮,如冰红茶、绿茶,果汁涉及冰糖雪梨、鲜橙多;每箱提价在1至3元左右,会对终端有相应的产品搭赠。对于涨价原因,两家都提到了“当前国内外原物料价格持续高涨”、“市场原料、运输成本,以及人员成本等成本持续高涨”。

  此前,沃隆国际发布调价通知,“沃隆每日坚果系列”产品进行适时调价3%至5%,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执行。达利食品发布好吃点品牌调价通知,称调价由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在2018年1月1日前全部调整完毕。

  专家指出,成本的提升是涨价的“刚性”因素,原材料涨价已经一定程度影响到企业毛利率。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食品其招股书中提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易拉罐的采购均价受其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升5.87%,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桃李面包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表示,其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可能对产品毛利率带来一定影响。香飘飘来伊份、三只松鼠都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列为主要风险之一。

  包材价格上涨还包括纸箱价格波动。作为纸箱用量最大的几个行业之一,食品行业在纸箱价格频繁暴涨暴跌下多受波及,年节将至,纸箱涨价风潮对坚果炒货礼盒装产品的影响尤其大。另一方面,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的环保税对食品企业的成本也有一定影响。

  除饮料与零食外,啤酒企业的涨价目前也备受关注。青岛啤酒发布公告表示,拟对部分区域的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平均涨价幅度不超过5%。华润啤酒也发出公告确认,该公司正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其成本压力。

  正值元旦前后,多家食品饮料公司扎堆提价。对于时间节点的选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目前基本上是饮料的淡季,利用淡季调整价格,一是敏感度没有那么高,二是对马上到来的春节,时间比较合适。

  需求倒逼升级

  涨价更深层次的原因仍落脚在行业发展上。2017年8月,统一谈及大陆市场饮品时表示,茶、奶茶表现符合预期,碳酸饮料也不错,不过果汁则压力较大。朱丹蓬指出,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毛利的支撑,而康师傅和统一作为行业的领头羊,涨价可能会带来行业的涨价风潮。

  从产业端来说,这有利于饮料行业的结构性提升,有助于产品品质的改善,涨价会带动行业进入良性有序的发展。“作为龙头企业,统一和康师傅不涨价,别家企业是不敢动的,他们的价格调整盘活了整个行业,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朱丹蓬指出。

  从消费端来看,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中等收入家庭已接近7000万户,他们在所有品类上的花费比一般家庭高出14%,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高价产品买单。朱丹蓬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进口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高质高价的消费理念日趋认同,因此消费端可以消化这种涨价”。

  对于未来食品行业的发展,朱丹蓬指出,2018年将是消费端倒逼产业端进行改革、颠覆、创新的关键节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彩月

调价 涨价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