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领域的合作与竞争仍处于不断的变化中。

  1月3日,永辉超市公告继续受让红旗连锁股份,本次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成为红旗连锁第二大股东。截至今日收盘,红旗连锁涨停,永辉超市上涨1.39%。同日,盒马鲜生宣布2018年将在北京开出30家门店。

  近年来,永辉、腾讯、阿里等各路资本在股市里不断买入零售类上市公司股权背后,力图趁着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在新零售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零售时代的来临,零售行业的集中度会迅速提升,行业格局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区域性优势零售企业受资本重点布局

  强龙难斗地头蛇。零售行业的区域龙头企业,在特定区域经营时间较长后,用户习惯和依赖性形成的情况下,外来企业要想进去重新划分势力版图难度较大,入股区域性零售企业龙头,无疑是后来的资本切入区域零售市场可行性较高的方式。阿里入股三江购物,永辉超市入股红旗连锁都是同样的逻辑。

  红旗连锁成立于2000年6月22日,在西南地区经营多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经营门店达2713家,位居西南便利连锁超市龙头位置。

  三江购物成立于1995年9月22日,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在浙江省内已发展到164家门店,无论与外资零售商或其他零售商相比,均具备区域规模优势。

  传统零售行业愿意接受互联网企业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互联网基因。面对消费者行为习惯发生巨大改变后,“不知道用户是谁”、“不知道用户喜欢什么”的传统零售企业受到很大的冲击。

  零售企业通过布局互联网追赶电商难度很大,尤其是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的零售企业更是如此。与此同时,传统零售企业还需要弥补在快递物流方面的不足,这部分的支出同样是盈利能力较差的传统零售企业难以承受的。对比2010年以来的盈利情况可以发现,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远超红旗连锁和三江购物,这让永辉超市有足够的资本进行产业升级和资本运作。

  从阿里巴巴布局来看,除入股高鑫零售间接拿下的大润发属于全国性品牌外,银泰集团、百联集团都是传统零售区域性龙头企业,而永辉超市作为中百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同样看中的是中百集团在湖北省内的龙头地位。

  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百集团在湖北省市场实现营业收入75.55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10%,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百集团公司连锁网点达到1057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29日,京东旗下的新零售品牌7FRESH品牌,正式在北京亦庄落地。至此,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阿里巴巴系的“盒马鲜生”以及京东的“7FRESH”三大新零售品牌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式形成。

  1月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社交媒体上力推京东新零售品牌7FRESH,京东凭借其自有的物流体系能够在新零售领域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值得后续持续关注。

  新零售寡头垄断会联手涨价吗?

  线上互联网资源、线下物流和运营,都是新零售有别于传统零售的关键环节,而这些资源的建设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构建的,这样一来,就注定新零售行业是个高门槛的竞争领域。

  根据记者对线下实体店的跟踪观察来看,依靠着强大的全球物流体系和采购体系,新零售行业领域的巨头们不断相互学习和借鉴,最终在产品线上的差异化会逐步减少,“超级物种”、“盒马鲜生”以及“7FRESH”之间的产品差异会逐步变小,但由于进入的门槛较高,很容易导致寡头垄断形成。

  新零售品牌的高投入什么时候能够形成稳定的盈利闭环尚不可知,但寡头竞争到一定阶段后,是否会出现联手涨价的情况,值得投资者和消费者警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