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15:06 新浪综合

  Magic Leap通过发布AR头显Magic Leap One,官网显示开发者版本将于2018年发货。Magic Leap此前经历四轮融资,总额达到19亿美元。新产品Magic Leap One包含AR眼镜以及计算引擎、控制手柄共三款产品,拥有数字光场、视觉感知、持久化对象、声场音频、高性能芯片组和下一代交互等特性。与HoloLens不同,该款头显采用不同于立体显示的光场显示技术,从根本上解决AR设备常有的眩晕问题。

  苹果新机搭载3D摄像,打开移动端AR/VR应用场景。3D sensing打开多样化应用场景,不仅仅包括现阶段大家最关注的iphone X人脸识别功能,在此之后的手势识别,乃至AR\VR融合,带来硬件+软件升级变化,才是重点。苹果的创新预期会带动整个安卓阵营,包括国产机厂商3D SENSING进入提速期。从技术方案上来看,3D sensing有结构光、TOF、双目三类技术路线,苹果采用AMS(Heptagon)的方案,预计安卓机可能采用高通&Himax/Mantis的方案,其他摄像头模组厂商会参与。依托于手机庞大的用户量,移动端AR将进入快速渗透期。

  AR眼镜中长期将与手机平台协同发展,从专业级到消费级发展路径。手机端AR虽具备成本低、开发便捷、操作简便等特性,AR眼镜具备解放双手、沉浸感强、交互性强、用户体验佳等优势。基于此我们中期看好AR眼镜结合手机计算平台的模式。由于价格、体验等问题,此前消费级AR眼镜发展较慢,今年开始,AR眼镜在专业领域率先兴起。我们看好AR眼镜通过手势识别、语音识别、眼球跟踪等多种交互方式,成为独立的小型计算中心,在专业级+消费级市场共同发展。预计2017-2021年,独立AR设备年出货量由100万件增长至2700万件,市场复合增速达228%。光学是AR眼镜整机的核心环节,预计AR眼镜的爆发将主要集中在自由棱镜式以及阵列波导式的产品上。

  投资建议:从光学零组件产业链角度推荐水晶光电(3D传感器发射及窄带滤光镀膜、AR光机制造)、联创电子(DOE、衍射屏及3D传感器镜头)、福晶科技(AR光机光学组件)、欧菲光(3D传感器模组)。从ODM整机角度推荐闻泰科技(分离式VR设计、高通平台开发支持)、歌尔股份(VR及AR产品开发)。

  3D SENSING产业链投资机会

  1、3D SENSING产业链

  TOF(Time of flight)相较结构光需要额外的计时装置和驱动器,但核心零部件基本一致。我们以结构光方案来阐释3D SENSING 结构:

  结构光3D摄像头主要硬件包括四部分:红外光发射器(IR LD或VCSEL)、红外光接收装置(IR CIS或者其他光电二极管)& 可见光摄像头(Vis CIS)、图像处理芯片。其与传统摄像头在硬件上最大的不同是前端引入了VCSEL模组。

  3D sensing供应商上游环节有红外传感器、红外光源、红外滤光片、镜头等,中游包括传感器模组、摄像头模组等,下游为终端厂商。我们认为核心环节包括:红外发射、接受、图像处理芯片和系统组装,判断3D SENSING产业链兴起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国内企业在组装制造及原材料环节具备优势,如VCSEL制造环节的三安光电、红外接受部分窄带滤光片供应商水晶光电、具备3D SENSING组装能力的水晶光电、欧菲光、舜宇光学、联创电子等。

  2、红外发射部分

  红外光发射部分是整个3D视觉重要的组件之一,提供最核心的近红外光源,其发射图像的质量对整个识别效果至关重要。除了红外光源外,结构光方案还需要采用pattern图像(如激光散斑等)进行空间标识,需要定制的DOE(衍射光栅)和WLO(wafer level optics,晶圆级光学透镜,包括扩束元件、准直元件、投射透镜等)。

  红外光源

  目前,可以提供800-1000nm波段的近红外光源主要有三种:红外LED、红外LD-EEL(边发射激光二极管)和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综合分析三种方案,LED虽然成本低,但是发射光角度大,必须输出更多的功率以克服损失。此外,LED不能快速调制,限制了分辨率,需要增加闪光持续时间;边发射LD也是手势识别的可选方案,但是输出功率固定,边缘发射的模式在制造工艺方面兼容性不好;VCSEL比LD-EEL的优势在于所需的驱动电压和电流小,功耗低,光源可调变频率更高(可达数GHz),与化合物半导体工艺兼容,适合大规模集成制造。尤其是VCSEL功耗低、可调频率高、垂直发射的优点,使其比LD-EEL更加适合消费电子智能终端。

  VCSEL,全名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ertical Cavity Surface Emitting Laser),以砷化镓半导体材料为基础研制,有别于LED(发光二极管)和LD(Laser Diode,激光二极管)等其他光源,具有体积小、圆形输出光斑、单纵模输出、阈值电流小、价格低廉、易集成为大面积阵列等优点,目前是3D SENSING模组中红外光发射器主要形式。VCSEL 的制造依赖于MBE(分子束外延)或MOCVD(金属有机物气相沉积)工艺,由于VCSEL 主要采用三五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GaAs 或 InP(含有In、Al 等掺杂),因此移动端VCSEL产业链与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结构类似。

  目前,VCSEL全球范围内主要的设计者包括Finsar、Lumentum、Princeton Optronics、Heptagon、II VI等公司,它们在移动端VCSEL处于前沿的研发角色。由IQE、全新、联亚光电等公司提供三五族化合物EPI外延硅片,然后由宏捷科(Princeton Optronics合作方)、稳懋(Heptagon 合作方)等公司进行晶圆制造,再经过联钧、矽品等公司的封测,便变成了独立的VCSEL 器件。

  国内苹果产业链上也已经开始准备切入这一市场。在光通讯领域中,国内光通讯器件厂商光迅科技在消费级VCSEL芯片积极布局,已有样片的流片和测试;而在代工环节,三安光电也已具备光通讯芯片的相关能力。

  DOE衍射光栅

  DOE衍射光学元件(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s)是基于光的衍射原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并通过半导体芯片制造工艺,在基片上(或传统光学器件表面)刻蚀产生台阶型或连续浮雕结构(一般为光栅结构)。在3D视觉结构光方案中,DOE的作用就是利用光的衍射原理,将激光器的点光源转换为散斑图案(pattern)。

  DOE衍射光学元件的产业链结构主要为:DOE光学图案设计、DOE制造与加工、光学元件模组封装,此外还需要原材料(主要为特种石英玻璃、光敏玻璃等)与精密光学加工设备(如光刻机等)这两大支持性辅助环节。

  目前具有先进DOE设计与制造的公司不多,全球范围内主要供应商有德国CDA、法国Silios、德国Holoeye等,中国厂商联创电子、Himax也有参与,特别是在移动端微小型DOE器件方面还没见相关产品。根据台湾科技媒体中时电子报的分析,高通目前正积极研发3D视觉结构光方案,在DOE和WLO方面,将采用Himax奇景光电的方案。

  为了将结构光方案应用于移动端消费电子产品,发射端器件在体积和尺寸上需要压缩,因此光束整形器Beam Shaper和投射透镜Projection Lens等光学器件都是采用WLO(晶圆级光学器件)工艺加工而成。

  3、红外接收部分

  在3D结构光方案中,RX红外接收部分主要为一颗红外摄像头,用于接收被物体反射的红外光,采集空间信息。该红外摄像头主要包括三部分:红外CMOS传感器、光学镜头、红外窄带滤光片,在基本结构上与目前主流的可见光摄像头类似。

  红外窄带滤光片

  接收红外光,需要滤光片过滤出940nm波长的红外光。在lens窄带滤光片制作工艺远比传统的滤光片更难,其需要镀50层膜实现窄带带通,同时采用干涉原理,需要几十层光学镀膜构成,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因而比传统截止型滤色片的价值高。

  目前全球主要滤光片供应商除了龙头厂商VIAVI外,还包括布勒莱宝光学(Buhler)、美题隆精密光学(Materion)、波长科技(Wavelength)等公司。国内水晶光电拥有充足的红外截止滤光片技术积累,技术实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也是全球红外窄带滤光片重要供应商之一。

  红外CMOS传感器

  红外CMOS图像传感器(IR CIS)用来接收被手部或脸部反射的红外光,在技术上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器件。在搭载虹膜识别功能的三星Note7和富士通ARROWS NX F-04G手机中均出现IR CIS。

  目前,红外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主要包括意法半导体、奇景光电、三星电子、富士通、东芝等公司。根据Yole的分析,意法半导体已经开发出了可能用于iPhone 8的3D成像红外传感器,将于17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为苹果提供红外CMOS图像传感器。该芯片将由意法半导体设计、由台积电代工制造、由同欣电提供晶圆重组。国内方面,目前涉足红外CMOS传感器的公司不多,思比科和OV机会较大。

  光学镜头

  目前3D视觉产品多采用成熟的普通镜头,国外光学镜头供应商包括大立光、玉晶光电、关东辰美等,国内方面舜宇光学、联创电子、旭业、川禾田等公司均可提供。

  4、系统组装

  由于3D视觉方案涉及较多的硬件部分,需要红外发射激光器、红外接收摄像头、可见光摄像头、图像处理芯片四大部分的协同合作。特别是红外光的发射与接收之间的匹配对整个3D视觉方案的识别效果和准确度至关重要,因此整个系统模组的封装和集成是非常关键的。

  移动端3D视觉模组制造难度大,主要体现在:1)TX发射端含有的DOE和WLO等精密光学元件,在组装时需要非常高的精确度,采用高难度的同轴度调整;2)发射端含有的VCSEL激光器,需要进行光谱检测和校准;3)TX发射端、RX接收端和可见摄像头是彼此独立的,三者在空间位置上的准确度和稳定性对于最终3D成像效果而言非常关键,需要高难度的匹配和校准。

  苹果公司今年3D 视觉模组供应商包括夏普、LG等。今年苹果量产延迟,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3D发射端和接收端的组装良率不高,影响整个产品组装良率。可见3D发射端和接收端良率至关重要。国内包括舜宇光学、欧菲光、丘钛科技、联创光电等企业也都具备3D sensing系统集成能力。

  注:文中观点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3D识别到AR眼镜,从输入到输出的创新之路》

  对外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1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潘暕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707000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