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从2009年到2017年,11月11日,这个日子从人们相互揶揄的“光棍节”,活生生被电商企业变成了全民购物狂欢日。

  在这场购物的节日盛宴中,阿里巴巴和京东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两大主角。阿里巴巴销售数据从2009年的0.5亿元,一路激增到今年的1682亿元;京东今年首次公布双十一销售数据,下单金额锁定为1271亿元。由于统计口径上的差异,两家企业还相互打起了口水战。

  今年双十一期间,“新零售”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11月11日,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60%以上的零售应该是新零售,传统零售不通过技术、不通过数据、不通过创新、不通过拉近对消费者和供给侧的重新改革没有前途。

  AC尼尔森在《新零售,中国电商的新战场》报告中指出,新零售业态的出现,大幅冲击传统的实体零售产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正在急剧改变。而这只是新零售改变世界面貌的起点,未来十年,新一代的消费者将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选择及控制权。

  相对于传统零售行业,“新零售”更侧重于线上线下的融合,在运营方面则强调大数据和新科技的应用。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消费群体不只追求更优质的商品,也会期待看到商品为自己带来价值、便利性与独特性,这又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目前参与新零售的企业,可以分为两类:

  1、传统零售企业,通过自建新零售品牌或引入电商新零售模式,如永辉超市新建立的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三江购物和阿里联合运营的盒马鲜生;

  2、传统制造型企业,除少数自建App进行销售外,同时在天猫、京东等渠道上采用直销的方式进行销售,减少中间环节,A股上市公司中,家电和纺织服装行业的表现较为明显。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双十一当天,A股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当中,海澜之家成交4.08亿元,太平鸟销售8.08亿元,森马服饰为8.22亿元。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在大家电销售方面,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信电器TCL集团小天鹅A等上市公司位列前十名。小家电方面,美的集团、九阳股份苏泊尔、青岛海尔等上市公司名列前十。

  传统企业进军新零售的过程中,在移动端的投入和运营成为难点所在,而电商企业向线下渗透,则需要承担比以往更沉重的运营成本。永辉超市的“永辉生活”、天虹商场的“虹领巾”,人人乐的“乐到家”以及苏宁云商的“云店”都是传统零售上市公司线上布局的案例。

  纺织服装或者家电类企业,虽然有自建的电商渠道,但是由于沉淀用户较少的原因,还是会同时在天猫或者京东上开设自营店。海澜之家、太平鸟、森马服饰等服装类上市公司,以及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类上市公司,均有自建的移动端购物平台,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目前电商渠道的销售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自去年“新零售”概念诞生以来,电商行业的战场主要聚焦在生鲜产品运送、价格和服务商的较量,比较典型的对决如阿里的盒马鲜生与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前者是电商向线下渗透,而后者则属于传统超市向线上发力的代表。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家究竟谁能在这个长跑中胜出,仍是个未知数。

  不过,无论零售行业的形态如何改变,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只要快递的运送数量持续增加,对于行业来说就是利好消息。

  从今年双十一的数据来看,快递行业的订单量同比出现较大增长。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主要电商在双十一全天快递物流订单达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落幕了,但零售行业的变化仍在持续发生,在这场关于新零售的变革,最后究竟谁能笑傲江湖,值得持续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