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20:36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来源:社服内外 作者:贺燕青、赵汐雯

  九月伊始,我们率先提出秋季攻势的观点,这也是全市场最明确的做多信号,同时独家提出“海南岛有望成为旅游板块近几年最大主题投资机会”的判断,建议沿着主题和白马两大方向布局,这也是全市场最明确的做多方向。标的方面,重点关注海南高速海峡股份,其他标的中国国旅宋城演艺三特索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秋季攻势向纵深推进,两大方向均有不俗表现。

  其中中国国旅,是个股与主题共振的典型代表。2016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占比达23%,近年来首次回升,表明我国海外消费者已有回流迹象,而免税行业充分受益于政策鼓励,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释放。今年以来,免税巨头中国国旅先后中标首都T2、T3及白云机场免税经营权,股价一路攀升;尤其是三季度,海棠湾免税店受益于三亚市场整体回暖,销售额及进店人次双双提升,带动国旅业绩超预期,股价启动新一轮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展望未来,消费升级叠加海南相关政策有望超预期,免税业大有可为,我们特地整理了免税行业的相关观点,以供参考。

  观点精粹     

  ——摘自《周报:海南主题持续走强,最新免税行业观点汇集》

  ➤免税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全球免税市场规模达63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在全球消费升级与中产阶级扩张的大势下,全球奢侈品市场稳健回暖。亚太地区作为新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免税市场受海外消费回流影响,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释放,未来三至五年发展空间广阔,主要基于三点原因:1)、中国出境旅游人次持续增长。当前十三五旅游业规划将抑制海外过度消费,引导消费回流作为重要政策方针,未来国内免税业发展空间巨大。2)、免税政策不断完善。免税政策作为免税业发展的基石,市内免税政策放开、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等都将为免税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3)免税企业自身水平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国际化,服务质量水平提高带来更大客流量和更高客单价。

  ➤政策鼓励,行业环境进一步向好:抑制海外过度消费,引导消费回流已成为十三五旅游业规划中的一项重要政策方针。此外,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措施,包括新披露进境免税店、将铁路离岛旅客纳入销售对象、提高免税限额等,离岛免税政策不断放宽。我国离岛免税业与海外免税店定位存在差别,海南岛免税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推动海南旅游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整体增长。国家对于海南旅游发展支持力度强大,离岛免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我国免税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内免税政策未来有望迎来红利:免税业务由最初的创汇逐渐转化为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催生了市内免税业务。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或将助力市内免税政策放开。中免集团积极推动市内免税店布局,已获得北京、上海、青岛、大连、厦门市内免税牌照,但目前为止市内免税店均未真正运营。未来我国参照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日本、韩国等成功经验,或将放开市内免税政策,将出境游客纳入市内免税店销售人群,市内免税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免合理管控成本,积极谋求自身发展:1)、中免逐渐形成规模采购优势。免税商品主要来源为欧洲、美国和韩国,采购价格决定公司毛利率水平。中免集团规模不断扩大,话语权不断提升,未来或将与国内运营商合作,采购成本逐渐降低。2)、中免将积极推动与机场的谈判使返点率在合理的水平。3)、中免集团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效率,降低费用率。当前免税店的平均毛利率约为50%,返点率过高对业绩长期具有一定负面影响。中免集团将通过提升管理水平、挖掘现有政策潜力及行业空间、抢占海外市场积极走出国门提升内部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海棠湾免税店成中免近期最大看点:行业龙头中免集团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10亿元,同比增长60%,三亚海棠湾免税店业绩大幅提升贡献主要成绩。三亚海棠湾免税店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4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业绩增长原因主要集中在三点:1)、海南省旅游市场回暖,赴海南旅游人数增加,客户群体扩大促进免税业务增长。2)、受萨德事件影响,韩国游遇冷,海南岛具有相似的岛屿条件及免税业促使赴韩消费转移至海南岛。3)、三亚海棠湾自身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游客,包括调整商品品牌结构、增加门店、引入明星代言人、互动直播等手段。4)国家对海南离岛免税店支持力度大,在海棠湾免税店购物不需冗杂出国手续,商品价格具有强竞争力,规模最大货品齐全,成功吸引众多旅客。

  ➤国家支持走出去,海外免税店有望成为新看点:中免集团先后在港、澳、台地区成立分公司,成功开设金门离岛免税店、外轮供应业务,设立邮轮免税店。同时,成立柬埔寨中免集团,作为境外业务的拓展平台。目前在柬埔寨已开设三家免税店,分别为吴哥窟、西哈努克港及金边免税店。中国游客是主要消费群体,在短途游走俏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国际免税业务销售收入可观。2017年,中免-拉格代尔有限公司获得香港机场烟酒免税产品经营牌照,这是中免国际化行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可能或将继续强强联合进行国际化扩张。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公司经营情况不达预期;自然灾害、恐怖事件、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