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08: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今年以来,A股市场传媒板块持续遇冷:2017年初至10月30日,中证传媒指数跌幅达14.76%,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9.24%。行业内个股的表现也是寒意颇浓,部分权重股今年以来的跌幅明显大于板块整体表现,部分个股甚至屡创新低。

  但是,在四季度市场热点分散、博弈加剧的背景之下,一度“门可罗雀”的传媒行业正引来投资者和资金的“多看那一眼”。近期,有基金机构表示,传媒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切换、业绩驱动,可以适当看多、做多传媒行业个股。事实上,三季报数据等显示,部分传媒个股已经获得某些机构资金加仓。

  传媒行业“深蹲”渐生变

  沪深两市传媒板块成为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苦寒之地”,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年初至10月30日,中证传媒指数跌幅达14.76%,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9.24%,深证成指的涨幅为11.16%。传媒板块整体遇冷,其中个股更是寒意浓浓。观察中证传媒指数的成分股发现,部分权重股今年以来持续走弱,甚至有个股年内屡创新低。以中证传媒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为例,今年以来,其平均跌幅为14.91%,其中有部分公司还处于长期停牌状况,有多家公司的跌幅超过40%。

  传媒行业的持续遇冷,让传媒产业相关基金业绩很受伤。某文化传媒股票型基金在最新的三季报中表示,今年传媒指数的表现差强人意,截至三季度行业指数跌幅超过10%,作为行业主题基金,该基金80%的投资必须投资在与主题相关的产业上,因此今年以来的表现虽然大幅战胜了业绩基准,但收益有限。

  某传媒行业分级基金的三季度投资表现则是:2017年三季度申万中证传媒行业指数期间表现为-2.26%,基金业绩基准表现为-2.13%,本分级基金净值期间表现为-3.42%,和业绩基准的差约1.29%。

  一位以传媒行业投资见长的基金经理表示,经历了此前板块整体的大起大落之后,今年传媒板块的表现是“沉闷的下挫期”,行业整体自不必说,连行业内个股都感觉没有了阶段性起伏,持续下跌的走势明显。他说:“这样的行情之下,此前的行业逻辑全部推倒重来,行业投资的氛围降至冰点”。

  阶段性机会或在酝酿

  随着四季度传统的“博弈期”到来,在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行业轮动等因素带动下,近期,传媒行业获得不少“点赞”的声音。

  中金公司此前表示,看好四季度传媒板块表现,可以对四季度传媒板块表现持积极观点,业绩驱动叠加估值切换有望带来布局机会。兴业证券传媒团队认为,娱乐文化行业整体进入白银时代,白马恒强,关注三季报绩优股和核心的行业龙头。

  方正证券杨仁文则更长期预测表示,2017年传媒行业是真龙头机会,走势分化,以新经典为代表的少数行业“真龙头”呈现趋势性机会的前景,由于估值泡沫消化、新股上市带来增量机会、现有公司业务突破带来的存量机会、并购转型等原因,2018年传媒行业相比2017年会更加乐观。

  除了看好声之外,市场上也有不少资金开始做多传媒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不少资金有撤离高企的白马股之迹象,并一反常态地买入传媒个股。其中QFII机构更是增持了不少传媒行业个股,引发市场关注。

  前文所述的某文化传媒股票型基金表示,三季度组合减持了省广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低于预期。从全球来看,营销公司的经营今年都面临较大的压力,行业向下的趋势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某信息传媒主题股票型基金则在三季度中后期,维持了中性偏高的仓位水平,并在行业配置方面努力顺应了市场的风格变化,增配了产业空间广阔、中线逻辑通顺的5G产业链,以及前期较为滞涨的传媒行业。

  “近期,传媒行业的回暖,来自于估值重构、业绩驱动、市场博弈等多方面因素。行业绩优龙头个股拥有业绩的驱动力,且前期跌幅较大,存在着较大投资空间。当前市场环境下,行业龙头仍是承接市场博弈资金的前哨。预计四季度,绩优龙头公司仍会有多波资金参与,有望走出阶段性机会,特别是部分电影娱乐、游戏竞技等行业公司。”前述基金经理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