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09:29 界面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影视业三季报盘点 谁会成为全年最赚钱公司?

  界面新闻 陈菲遐

  三季报披露即将收官,影视类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三季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年的业绩情况。从目前来看,影视类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2017年将以亏损示人,其中不乏一些关注度极高的“明星公司”。

  界面新闻统计的25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中,共有包括乐视网(300104.SZ)、暴风集团(300431.SZ)、欢瑞世纪(000892.SZ)以及粤传媒(002181.SZ)四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录得亏损。

  亏损传媒企业三季度业绩一览 来源:公司公告 (单位:亿元)

  其中,亏损额最大的当属乐视网。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营收60.95亿元,同比下滑64%。净利润亏损16.52亿元。这一亏损金额也创下了传媒企业亏损额的“新高”。乐视网称,前三季度受到关联方债务及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对公司声誉和信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预计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

  需留意的是,如果2017年乐视网继续亏损,那这将是继2016年之后乐视网连续第二年亏损。乐视网将在明年被冠以ST的“头衔”,届时其涨跌停限制将由10%调整为5%。目前,各大基金在内的机构都已经下调乐视网的目标价。包括中邮基金在内的多家重仓乐视网的公募基金集体发布公告下调其估值,调整后股价仅为7.83元。该价格与乐视网分红除权后的股价相比,几乎腰斩。目前乐视网依然处于停牌阶段,有市场人士表示,尚未复牌的乐视网将会是创业板最大的一个地雷。

  除此之外,欢瑞世纪由于北京卫视以及安徽卫视的周播剧场广告招商不及预期,导致公司前三季度净亏损2053.42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098.13万元。营业收入为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1.01%。作为借壳上市尚不满一年的“次新股”, 欢瑞世纪依然在业绩承诺期内。在借壳之时,作为业绩承诺,欢瑞世纪称公司于2017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不低于2.9亿元,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2.7亿元。按目前态势,第四季度欢瑞世纪需要完成3.1亿元的净利润。

  10月以来,欢瑞世纪已经火速签订了多个剧集销售订单,包括《天乩之白蛇传说》以及《盗墓笔记3》,授权费合计达到6.18亿元。按这个速度,欢瑞世纪年末扭亏为盈并非不可能。

  四家亏损中,暴风集团或许是情况最好的一家。虽然净利润亏损1.08亿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到了297.5万元,实现首次盈利。前三季度,暴风集团实现收入12.74亿元,同比增长41.99%。暴风集团表示,由于涨价等因素的影响,暴风统帅互联网电视效率持续增长,毛利率上升,使得2017年成为扣非后首次净利润实现盈利。

  电影方面,如果要提到前三季度最为赚钱的公司,其影响离不开《战狼2》这一票房冠军。包括万达电影(002739.SZ)、北京文化(000802.SZ)在内的院线、制片方,都收获了不错的业绩。

  传媒企业三季度业绩一览 来源:公司公告 (单位:亿元)

  作为影视行业中的“盈利王”,万达电影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01.58亿元,同比增长20.72%;净利润实现12.63亿元,同比增长10.03%。受益于《战狼2》的高额票房,前三季度万达电影累计票房65.2亿元,同比增长13.2%,累计观影人次15,496.4万人次,同比增长9.7%。需要留意的是,作为院线终端的龙头企业,万达电影正在发展票房之外的衍生收入,包括影院广告、销售商品等收入正在逐渐提高占比。据披露,2017年万达电影的净利润将达到13.66亿元-16.39亿元的区间内。如不出意外,万达电影将成为2017年最赚钱的传媒企业。

  而影视个股中净利润增长最快的,莫过于《战狼2》的保底方北京文化。2017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2.42 亿元,同比降低5.5%;实现归母净利润 1892 万元,同比增长 31.6%。由于尚未下档,《战狼 2》收入未计入三季度报表。截止10月30日,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战狼 2》分账票房 53 亿,据测算第四季度《战狼2》将为公司带来 1.5 亿以上的净利润。依靠《战狼2》,北京文化或成为2017年业绩增速最快的影视公司。

  影视制作企业方面,华谊兄弟(300027.SZ)录得24.19亿元的收入以及6.69亿元的净利润。除了影视制作发行,华谊兄弟找到了另一个利润增长引擎:影视小镇。三季报披露称,前三季度影视娱乐板块实现18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3%。而品牌授权以及实景娱乐板块,也就是影视小镇的收入也已经达到3.6亿元,同比大增204%。据华谊兄弟内部人士透露,华谊兄弟的影视小镇中,海口的影视小镇已经开业两年多,下一个即将开业的影视小镇位于苏州。另外长沙、西昌、郑州、南京等项目陆续进入在建状态。

  过去的业绩增速王光线传媒(300251.SZ)今年以来表现平平。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30.52%;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8.28%。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53亿元,同比下降2.85%。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净利润更是录得12%的下降。过去光线传媒引以为傲的选片能力,如今不复存在。今年以来光线传媒错失了《战狼2》的保底发行,而《嫌疑人X的献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作品最终票房平平。在资本运作方面,光线传媒相继收购了浙江齐聚以及猫眼文化,这些股权前三季度贡献了1.75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如果没有浙江齐聚和猫眼文化保驾护航,光线传媒的财务报表将会很“难看”。

  电视剧方面,除了由于招商不利而导致亏损的欢瑞世纪之外,其余电视剧制作出品公司业绩较为平稳。华策影视(300133.SZ)以24.97亿元的收入以及3.03亿元的净利润稳坐电视剧第一公司的宝座。报告期内,主要贡献利润的全网剧有《时间都知道》、《柒个我》。据悉,前三季度华策影视有3部剧集进入卫视收视排行前十。

  同属一线的电视剧出品方慈文传媒(002343.SZ)前三季度收入达到5.62亿元,净利润达到1.53亿元,其中净利润增幅达到6.93%,这得益于《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决战江桥》和《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热播剧集。

  总体而言,三季报的影视类个股,并无重大黑天鹅事件,电影行业产业链个股整体业绩向暖,电视剧企业则“踩雷”频繁。而从“踩雷”的具体情况来看,更多是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寻找新增长点时预测过于乐观而带来的业绩阵痛。接下来,将有不少重磅巨制陆续上映,将会成为影视行业第四季度的看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