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事件背景

  距“双十一”快递旺季还有一个月,10月10日、11日两天,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已经先后宣布调价。

  对于调价,两家快递公司都提到一个重要原因:物料成本攀升上涨。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等影响,近期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同比上涨了一倍多,单个纸箱售价上涨0.2-0.5元不等。

  华泰证券指出,今年旺季提价后,快件价格维持至明年全年的可能性较大。2018年是申通等A股借壳上市快递企业利润承诺期最后一年,在此之前行业竞争恶化可能性较低,行业价格有望维持稳定。

  而这或许会给快递、造纸主题的股票和基金带来新一波上涨行情。

  造纸龙头股年内涨幅超88%

  造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带动了A股造纸板块的行情上涨。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10月11日,造纸印刷概念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39%。相关龙头股价格更是大幅上扬,涨幅最大的晨鸣纸业年内涨幅超过88%!

  10月11日,晨鸣纸业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首9个月盈利26.5亿元至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至77%。

  那么,持有造纸龙头股的基金表现如何呢?

  晨鸣纸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共有170只基金合计持有晨鸣纸业8062.67万股。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持有该股数量最多,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有晨鸣纸业3130.49万股,占所有基金持有该股数量的38.83%。

  这6只基金持有的晨鸣纸业股票全部是2017年二季度新进。三季度以来,晨鸣纸业股价累计上涨44.19%,以此计算,持有该只股票的基金三季度以来已经浮盈4.6亿元。

  太阳纸业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35只基金合计持有太阳纸业2.48亿股,其中依旧是光大保德信基金持有该股数量最多,旗下16只基金合计持有太阳纸业7436.47万股,占所有基金持有该股数量的29.99%。

  这16只基金持有的太阳纸业股票也全部是二季度新进。三季度以来,太阳纸业股价累计上涨27.21%,持有该只股票的基金累计浮盈4.96亿元。

  山鹰纸业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80只基金合计持有山鹰纸业1.24亿股,其中财通基金持股数量最多,财通多策略升级(501015)持有3372.55万股,占所有基金持有该股数量的27.18%。

  三季度以来,山鹰纸业股价累计上涨37.92%,持有该只股票的基金累计浮盈1.67亿元。

  博汇纸业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86只基金持有博汇纸业9662.64万股。

  三季度以来,博汇纸业股价累计上涨27.94%,持有该股的基金累计浮盈利1.40亿元。

  重仓快递股基金有望受益

  尽管纸价上涨使快递巨头们为成本发愁,但随着“双十一”快递旺季临近,也将为快递企业带来丰厚收入。

  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指出,四季度要重视快递行业的投资机会,快递行业未来仍将保持25%-30%的较快增速。随着“双十一”临近,快递旺季有望形成板块性催化。

  截至目前,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等快递业巨头均已在A股上市,在今年上半年提前埋伏快递股的基金,有望享受快递旺季的福利。

  据基金2017年中报数据,共有113只基金持有韵达股份,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富国基金,旗下有8只基金产品持有韵达股份,合计持有1611.86万股,其中有857.26万股为今年二季度新进基金产品。其中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基金(100056)持有韵达快递基金数量为1041.70万股。

  共有93只基金持有顺丰控股,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是博时第三产业混合基金(050008),持有股票数量为200万股。

  共有83只基金产品持有圆通速递,其中交银成长混合型基金(960016)持有圆通速递股票最多,合计持有928.17万股,其中有212.53万股为今年二季度新近。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梦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