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07: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融通中国风1号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17.5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近日,基金经理彭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预计宏观经济整体维持L型平稳,短期内地产中上游产业链或存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维持L型平稳

  彭炜表示,从投资的三个细分项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平稳运行。首先是地产,由于此轮周期销售与投资数据的较长时间背离,目前全国住宅库存下滑至约13个月并已低于历史均值,尤其部分一二线城市已面临库存告急的状态。因此,可以预期行业未来大概率将迎来一次增加土地供应带来的补库存机会,一旦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端有所松动,购地面积的改善必然会逐步传导至新开工,从而带动行业投资。

  从基建方面来看,今年5月以来,国家相继出台相关政策,重点规范地方政府的融资担保,约束融资平台,以及重点规范地方政府项目投资。彭炜分析,政策层面敢于在目前时点进一步规范基建投资,也从侧面反映政府对整体宏观经济有一定的信心。

  制造业,伴随此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近4年的再次修复,叠加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已反弹近一年,即需求的中期复苏预期和资产负债率的修复,制造业投资不排除在年底或者明年迎来进一步改善的趋势。综合分析考虑,预计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继续维持偏平稳运行的态势。

  而从消费情况考虑,虽然地产销售回落或将带动相关地产后周期消费品亦有所回落,但汽车消费触底回升则有望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所以彭炜表示消费整体或维持平稳。

  整体而言,彭炜预计宏观经济整体维持L型平稳。从宏观经济、资金面等判断,指数或无系统性风险。

  关注地产中上游产业链

  谈到具体的投资机会,彭炜表示,观察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三四线与一二线城市出现近年来首次明显分化,核心原因来自于三四线通过加大棚改货币化方式进行去库存。棚改货币化的资金来源于央行PSL(抵押补充贷款),目前发放额度有一定的下滑,同时考虑到三四线房价的回升,预计后续三四线销售将逐步面临放缓态势,因此与地产销售后周期相关的家电、家居、消费建材等子行业或在下半年开始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但是短期内,地产中上游产业链或存投资机会。

  彭炜判断,消费的结构性机会或逐步转向与宏观经济活动相关度更高的,诸如酒店、白酒、大众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彭炜指出,酒店出租率和Revpar(平均客房收益)已于去年四季度出现了见底回升的迹象。

  与此同时,彭炜指出,经济活动即将进入季节性旺季,近期环保安全督查风暴再起,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供需关系正在或即将面临紧平衡的相关子行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