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09日10:44 界面

  9月财新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双降 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或再现

  界面宏观


2017年3月,一家机器人主题餐馆在四川绵阳开门试营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9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0.6,较8月下降2.1个百分点,为21个月以来最低。结合此前发布的9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虽然三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表现较好,但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双遇冷,或暗示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再现。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低于8月0.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上升趋势。受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度双降的影响,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个百分点至51.4,为三个月来最低。

  财新服务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PMI不同。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为54.4,比8月上升1.8个百分点。两者相异之处在于,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中,产出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均回落,而统计局服务业PMI中,这两个指数均上升。相同的是,就业指数均放缓,投入品价格指数继续攀升。

  财新在新闻稿中称,许多受访厂商反映,三季度末客户需求相对疲弱,影响了销售。两大行业综合,新业务总量创下6月以来最低增速。与新订单趋势一致,服务业用工增速9月也出现放缓,降至轻微水平。同时,制造业用工继续收缩,但收缩率放缓至六个月来最轻微。服务业用工增长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制造业的收缩,用工总量连续第二个月趋于平稳。

  三季度末,服务业企业成本负担连续第二个月涨幅扩大,但幅度较为轻微。制造业投入成本则大幅加速上升,增速达到去年12月以来最高,许多厂商表示这与原料成本上扬有关。投入价格综合涨幅升至八个月来最高。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呈现季末跃升、季初回落的走势。7、8两月经济回落超出市场预期,9月两个PMI分歧拉大,受需求回落、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三季度末的经济跃升幅度恐低于一二季度末。

  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预测,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8%,较二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四季度可能进一步放缓至6.7%。社科院财经研究院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向下态势还可能延续、房地产周期的贡献在消退、工业生产面临库存周期尾声与环保限产两大压力,与此同时,财政扩张空间受限、货币政策回归中性。

  近期一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7月以来,随着外需放缓,支撑上半年经济超预期回暖的重要因素--出口增速开始回落;环保督查高压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年内低点;受清理地方隐性负债的影响,基建投资高位回落;楼市在调控加码的背景下,房地产销售、投资和新开工增速均出现放缓,金九未现,银十亦难期。

  未来经济增长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带来的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放缓增速回落幅度。分析师认为,如何在经济去杠杆和维持全行业盈利保持稳定之间取得平衡是未来政策的重要看点之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