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居于“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之首,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在煤炭领域,今年以来,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7月底,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在此背景下,煤炭业兼并重组潮起。如今,煤炭市场供需格局日渐改善,去产能工作成效正在释放。

  去产能背景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潮起。 

  9月1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煤炭去产能、脱困发展与转型升级又出现了许多新亮点、新业态和新模式。其中,“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突破,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煤能源兼并重组国投、保利和中铁等企业的煤矿板块,山西阳煤集团、天津港集团、北京铁路局、百度公司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推动了煤炭上下游产业有机融合、互利共赢、协调发展。” 

  山西某煤炭企业一位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未来两到三年,煤炭企业会出现合并潮,这种合并,并不仅限于区域内企业之间合并,有可能是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合并,也有可能是两个不同省份企业之间的合并。同时,这种合并也有利于落实去产能政策,会使得一部分产能落后的中小煤炭企业主动退出市场。

  去产能持续发力

  “优化结构去产能,早在三年前我们就认识到了,并付诸了行动。”陕西煤化工集团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陕煤集团就率先关闭关中地区高硫低卡、高成本低效益的8处矿井,同时缓建停建了4处矿井。 

  在国家去产能政策措施实施以来,陕煤集团本着“多退早退、应退尽退”的原则,将原计划三年关闭的18处矿井提前到2016年关闭,退出产能1815万吨,占陕西省退出产能的62%。 

  然而,陕煤集团认为,在果断“退”的同时,也应当适时有序地“进”。通过内部减量、区域协作等措施,在陕北、彬黄矿区新增7个优质产能项目,已核准产能2620万吨。

  据陕煤集团介绍,通过“一退一进”,使得陕煤集团的优质煤炭占比达到87%,到“十三五”末,优质煤炭占比可达94%,煤炭将成为陕煤集团的绝对优势产业。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被认为是煤炭去产能政策的一个标志。榆林市煤炭局一位领导向记者坦言,上述文件的下发,较大程度地压缩了煤炭产能,也降低了煤炭企业数量。因为,该意见明确指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目标再次加码。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求,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 

  虽然1.5亿吨被煤炭业内认为不是一个小目标,但截至7月底,全国已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并且,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宣布完成既定目标。其中,截至8月25日,新疆自治区已完成关闭退出煤矿94处、产能810万吨/年,完成2017年度任务的69.8%。据了解,新疆自治区拟在2017年淘汰关闭退出煤矿113处、产能1160万吨/年。 

  “虽然煤价目前处于高位,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关闭煤矿有可能眼前的利益遭受损失,但是现在却是退出落后产能比较好的一个机会。”上述山西煤企高层认为,目前,国家为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多支持,例如从中央到省都给予了奖补资金,可以帮助那些经验困难的企业妥善安排企业职工;然而,一旦错失了政策,再逢煤炭价格大幅度波动,那些落后产能依然会被市场淘汰。 

  据云南省财政厅2017年9月13日发布的《云南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煤炭行业中央和省级财政奖补资金分配方案的公示》内容显示,云南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69万吨,安置人数2820人;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0106万元,省级财政奖补资金6309万元,两项合计16415万元。

  兼并重组步入快车道?

  “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亦有去产能的考虑,因为双方都有大量的火电装置以及煤炭资产。”一位煤炭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神华一年的煤炭产能有5.2亿吨,2016年实际产量是4.2亿吨,是全国第一家完成去产能任务的煤炭企业。

  至于国电集团,在2016年,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就曾通过媒体对外透露,虽然国电集团是全球排序第三的电力企业,装机规模1.4亿,风电是全球第一,但是说起去产能,压力很大。

  上述煤炭分析师亦称,在7月26日,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在内 的16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其中就提到,积极推进重组整合,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广发期货煤炭研究员邓舜则认为,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之间合并可能更多的考虑是煤电双方之间的一种平衡,资源的平衡分配,与去产能关系不大。另外,邓舜认为,神华与国电的合并将会成为一种煤电合并的样板,将避免煤电利益“跷跷板”。 

  记者注意到,在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该《意见》的发布被煤炭业内解读为,煤炭企业合并重组的一个信号。在山西,目前18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属于七大煤炭集团,而这七大煤炭集团曾经也屡屡有合并的消息传出。例如,潞安集团与阳煤集团因为在煤种同质,双方发展的产业、生产的产品及销售市场定位差不多,而被传出合并“绯闻”。 

  “之所以目前山西仍然存在七大煤炭企业,未出现合并,是因为企业合并关系到方方面面;如合并之后,谁是重点,人员如何配置等问题一时难以达成共识,所以合并迟缓,但是随着国企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倒逼,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将会加快步伐。”一位山西政府官员如是表示。 

  据了解,在今年7月31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已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截至8月底,22家省属国企已经全部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此外,河南国资委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也明确今年三家煤炭巨头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其实小煤企的兼并重组早就开始了,只是不像大煤企那么受关注罢了。”陕西民营煤企老板张凡(化名)向记者表示,此前,国家已经按照区域,对晋陕蒙宁等4个地区30万吨/年至60万吨/年煤矿的煤企业做出要求,在两年内实施兼并重组,到期仍未实施重组的,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发展需要有序引导纳入去产能规划。

  “虽然现在煤价较高,但是为了长远考虑,小煤企要么主动兼并重组,要么只能将资产卖给大煤企。”张凡认为,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已经步入快车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