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3日10:06 新浪综合

  从WWDC到最近的iPhone发布,我们一直将AR看作手机未来最大的突破之一

  国内厂商密集发布新机型,都带有脸部识别,但是我们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与大家说明,预计iPhone新增加的3D传感器除了脸部识别外,更多的是对世界的重构,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投资光学产业链的公司需要对AR未来空间的认同。

  首先,从行业终端大客户的布局可以看出,AR的道路逐步清晰,手机有望成为长期的计算中心,AR眼镜将成为显示主体

  苹果推出ARKit的SDK,谷歌推出ARCore,百度7月发布AR SDK测试版,微软的HoloLens升级研发中,腾讯成立QAR工作室,阿里投资了Magic Leap、Infinity、Lumus、WayRay,联想与迪斯尼合作,今年也已经推出AR头盔,华为AR团队上百人。从目前各大厂商的布局看,考虑到AR眼镜重量,预计未来手机仍将成为计算中心,负责主要数据计算工作,增加3D传感器,无论采用结构光还是TOF,也是深度数据的输入。眼镜将成为信息的输出方式,通过无线或有线与手机交互。

  其次,从零组件到整机的单机价值量提升,光学加工国内技术积累足够

  从现有的AR产品看,国内具有完整的光学组件制造能力和整机开发能力,水晶能够生产Lumus光机,福晶供货HoloLens棱镜等,联创能够生产光学衍射屏。从光学元件到光机是150元到150美元的价值提升,光学公司收入有望大幅增加,同时拓宽原有产品线。3D传感器的增加使单机光学部件的价值量提升,传统高像素单摄模组不到10美金,国内厂商双摄已经降至20美金,3D传感器再增加单机价值10美金以上。国内光学企业研发实力足够支撑AR产品开发,同时VR的开发使ODM厂商具有光学类产品的研发能力。

  第三,从最前沿的研发跟踪判断,预计2019年大量产品将推出,明年国内大厂有望预热

  我们跟踪海外巨头的创新研发和国内终端产品的研发进度看,明年将进入AR眼镜类产品的成熟期,但是考虑到目前供应商尚无量产准备计划,预计2019年才是大规模放量期。我们跟踪国内AR相关企业研发人员今年翻番,终端品牌合作增加,预计明年有望进入产品推广。从3D识别传感器方面跟踪,预计国内厂商新品导入将在明年下半年,目前从产业链看,高通等都推出核心解决方案。同时19-20年也将是5G建设的重要节点,AR类产品图像数据容量大,每一次网络升级带来的都是硬件的大创新。

  投资建议

  从光学零组件产业链角度推荐水晶光电(3D传感器发射及窄带滤光镀膜、AR光机制造)、联创电子(DOE、衍射屏及3D传感器镜头)、福晶科技(AR光机光学组件)、欧菲光(3D传感器模组)。从ODM整机角度推荐闻泰科技(分离式VR设计、高通平台开发支持)、歌尔股份(VR及AR产品开发)。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