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A股市场酿酒板块35只股票中21只上涨,11只下跌,3只停牌,成为“涨幅榜”亚军,仅次于银行股。

  仅仅一天,白酒股就逆转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此前的8月22日,白酒股在贵州最严“禁酒令”的突袭下,酿酒板块登上跌幅榜榜首。

  8月21日,贵州省出台公务活动禁酒通知。由此刺激出8月22日白酒板块的一天下跌行情。

  其实,除了贵州,近期,各地相继推出针对高端白酒公务消费的限制政策。

  禁酒令影响不大

  一位北方大省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八项规定后政府的三公消费都很收敛,贵州的禁酒令只能说限制得更彻底。“我们还没严到这程度,但是现在大家都很自律,哪里还有随便买随便报啊。”

  按照目前国有企业及党政机关报销要求,发票项目为“酒、白酒”均需提供明细,“茅台”、“高尔夫”等项目不能报销。不仅如此,7月1日发票新规要求,“食品”项目发票必需提供明细单,基本杜绝购买名酒、间接开发票的报销方式。

  招商证券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今年经销商开发票比例平均在50%以下,大部分经销商开发票比例在20%-30%。“开发票的客户有两类,一类以民营企业为主,开具增值税发票用于抵税;一类以个人为主,开发票主要是为货物保真,希望经销商以发票形式提供公司背书。”

  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2016年两会期间也曾表示,公务消费已降至1%。

  券商坚守白酒股

  正如沪深股市今日酿酒板块的表现,券商对白酒股也同样很有信心。“市场情绪略受压制,但整体影响不大。”一位招商证券分析师坦言,事实上,白酒板块经历6-7月份快涨后,在市场对中报披露、限制政策的关切下,8月份进入估值消化期。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担忧实属过虑”。禁酒令等政策实际影响极小,更多的是市场情绪面的压制。“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继续坚守白酒板块,行业仍在持续复苏,个股继续表现分化趋势,以紧盯业绩视角,全面买入高端,优选次高端及中档品种,静待旺季行情,继续推荐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洋河、古井等。”

  前述政府工作人员也调侃称,“估计茅台不够喝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