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6日07: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7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官网正式就《快递暂行条例》(简称《快递条例》)启动征求意见,征集截止期为8月25日。这是《快递条例》在2015年11月公开征求意见后,第二次对外征求意见。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京东与天天快递、圆通及百世的矛盾再度升级,这已是两个月内快递行业的第二次“站队大战”。

  一面是监管者鼓励行业创新与健康发展,一面是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的矛盾频发。在借力电商崛起获得第一桶金后,快递业如何通过创新发展破除大客户依赖,已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问题。

  二度征求意见“与时俱进”

  据中国政府网披露,此前,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按照惯例,《快递条例》原本有望“过会”发布,但高层希望以进一步创新开放的心态,在考虑到监管层面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了解社会各方的诉求。

  其实,早在2015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已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对比查阅两份征求意见稿发现,此次挂出的《快递条例》除了延续前次征求意见稿对于用户信息安全的保障,以及明确快递服务规则和寄递安全责任外,已凸显出高层鼓励快递行业创新发展的态度。

  例如,《快递条例》在总则中明确提出:地方各级政府“应当确保政府相关行为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快递业竞争秩序,不得出台违反公平竞争,可能造成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的政策措施。”

  此外,《快递条例》在“发展保障”部分还特别提出:鼓励多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智能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依法开展进出境快递业务,支持在重点口岸建设进出境快件处理中心,在境外依法开办快递服务机构并设置快件处理场所。

  以上这些都是2015版《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所未曾提及的内容。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了高层对行业与时俱进发展的关注。

  本次征求意见将持续约一个月时间。上述业内人士坦言,面对如今的市场环境,各家企业由于自身所在的产业环节不同,所关注的内容和方向也会有所不同,但信息安全、车辆通行,以及对于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见有望成为意见反馈的焦点,特别是近期舆论所关注的行业争端也会引发关注。

  站队之争的资本派系注脚

  快递业风起于电商,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在监管层已从立法层面关注到行业创新发展需求的同时,资本的割据或成为限制行业变革的最大阻力。这一点,在近两次快递业争端中显得尤为突出。

  就在《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的同一天,京东与天天快递、圆通的矛盾再度升级。据悉,京东在向商家发出的通知中,建议平台用户选择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和申通等提供的快递服务。在名单中除了被切断信息接口的天天快递外,圆通等亦未在推荐之列。昨日,圆通方面就此回应称,这意味着京东平台已经“拉黑”了圆通。圆通方面表示,反对一切依靠“平台霸权”强迫站队、清除异己的行为。

  然而,对于所谓的“封杀”指责,京东方面并不认同。记者联系京东获得的回应是:“这个只是推荐商家选择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我们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京东称只是“推荐”物流公司给商家,并非“封杀”。

  但随后,百世快递也公开回应称,京东未公布任何考核数据,却以“服务质量”为由,单方面强行干预平台卖家对第三方快递服务商的自由选择权。天天快递的“东家”苏宁则指出,这一系列的行动是京东在对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系统化屏蔽、封杀、清场,直到所有商家都被迫选择京东(物流)为止。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昨日再度发声:京东关停天天快递,就是担心苏宁物流在收购后,进一步巩固零售自营物流行业老大的地位。

  值得玩味的是,这已是两个月内连续第二次的物流“站队大战”。6月初,以丰巢数据接口的关闭为导火索,顺丰与菜鸟的矛盾升级,随即导致阿里平台多个商家无法使用顺丰速递。之后,京东、美团外卖纷纷力挺顺丰丰巢,最终以国家邮政局的介入调停收场。当时,即有快递公司高层向记者分析指出,双方矛盾的产生并非一朝一夕,未来的“台下”较量仍可能持续。

  果然,这次与京东“互怼”的三家快递公司也都有阿里系的资本背景。今年1月,苏宁云商旗下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以42.5亿元的整体估值收购天天快递股权,并于4月底完成交易。而圆通速递截至一季度末的十大股东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分列二、三位,持股比例分别为11.09%和6.43%,阿里系资本的合计持股约17.52%。百世在最新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书中亦披露,阿里巴巴(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和菜鸟网络(Cainiao Smart Logistics Investment Limited)的持股比例合计已近30%。围绕所谓“用户利益”展开的快递与平台之争,又一次被打上了“资本派系”的注脚。

  不可否认,国内快递业的兴盛与网购市场紧密相关。来自艾瑞的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快递业有约70%的业务直接来自于电商。因此,电商平台是快递企业的最大客户。从某种意义上,电商平台成为第三方快递公司最不能得罪的一个群体。

  昨日,圆通在第一时间向记者证实,目前京东件数在圆通速递业务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此次京东事件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也为天天快递“站台”称,苏宁投资天天快递之前、之中、之后,都在使用天天快递,未来的大促更会用天天快递。天天快递方面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京东平台件数占天天快递全网业务量不到1%。

  尽管如此,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的“站队”之争未来恐怕仍不能避免,当监管层都已经注意到创新变革的重要性,快递业本身如何突破电商依赖势必成为行业发展所不可忽视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