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好股票都买走了?市场上出现了这样的声音——“外资(本文均指通过沪股通或者深股通买入A股的外资)。”

  今年上半年(本文均指截至7月7日)A股与全球主流股市相比要落后不少,上证指数仅上涨3.68%,深证成指也仅上涨3.8%。

  大市涨幅较小,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赚不到钱。媒体记者注意到,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重仓的20大A股里,整体涨幅远远高于A股大市。

  目前已进入下半年,如果现在跟随外资操作,还能收获大量涨幅?一招鲜还能吃遍天?这,也许是个让人纠结的问题,而这也是市场的魅力。

  海康威视涨幅最大

  记者对北向的沪股通以及深股通外资重仓A股的各前十名(根据持股比例)进行统计发现,在上述统计的20只个股中,有18只股票上涨,仅两只下跌。而上涨幅度最大的股票是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累计上涨达94.76%。从整体涨幅来看,深圳市场的外资重仓股涨幅高于上海市场。

  在深市中,海康威视的外资持股比例最大,达到了7.39%,其涨幅也是重仓股中最大的。另外,外资持股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别排名深圳市场的第二和第三名,上半年涨幅分别达到了53.22%和68.32%。

  在上海市场,前十大的外资重仓股全部上涨,其中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比例甚至已经达到了27.76%,上海机场上半年的涨幅也相当可观,达到了44.38%。另外,外资持股比例超过10%的还有方正证券宇通客车恒瑞医药福耀玻璃,分别为19.64%、12.75%、11.19%和11.1%,上半年涨幅分别达到了26.71%、18.67%、29.15%和37.58%。

  张忆东:本质上是价值发掘

  面对外资重仓股上半年集体走好的态势,市场上出现了外资把好股票都买走了的论调。对此,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质上这是价值发掘的过程,因为此前一两年险资也在买进这类股票,外资同样在买进。在全球低增长、低通胀、低货币扩张的背景下,资金成本在提升,性价比好的核心资产就更少了。”

  同时,张忆东也表示,外资买股的思路确实是一个好的方向,A股纳入MSCI之后,A股的投资理念就会向全球靠拢,价值投资开始回归。外资持续买进上述重仓股,可以与公司共增长。

  张忆东还指出,“以往A股喜欢炒小炒新炒炫。物以稀为贵,而A股性价比好的股票(外资重仓股)此前就不受待见,而目前也不怕被外资买,同时也是价值再发现的过程,好东西不怕外资已经买了,就算已被外资重仓,如果盈利及估值的匹配度好,以后还是会继续涨的。”

  兴业证券也提出,A股投资方向是价值投资,寻找性价比高的核心资产。一个方向是消费升级的板块,因为14亿人富裕起来后有健康快乐、休闲娱乐、保障、金融、信息科技的需求;另一个方向是制造业升级,“中国制造”开始有了技术和品牌优势,全球竞争力有所提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