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9日13: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随着时间进入7月,中报预披露时间表的“出炉”,昭示着2017年中报“大戏”开演在即。就在中报行情开演之际,因涨价因素导致中期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在近期市场表现中非常亮眼,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密切关注。

  涨价概念股频频异动

  7月6日,陕西煤业发布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称因煤炭售价同比上升、科学安排煤炭生产、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预期净利润实现额约为4亿元至5.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2.51亿元的实际利润额,预计同比增幅高达2054.44%~2174.13%。受此利好因素刺激,股价当天开盘后直逼涨停,盘中最高触及8.36元,创出了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近两年的新高。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数据显示,秦皇岛煤炭库存已增至561万吨,煤炭价格上涨至585元/吨。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煤炭供应受环保检查等因素影响有所减少,在夏季煤炭消费季的来临、电厂积极补货下,供不应求使得煤企话语权加重,使得短期煤炭市场上行趋势已经确立。受此利好影响,二级市场中多家煤炭公司的业绩因煤价的上涨而实现了增长。如在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15家煤炭股中,有10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其中除了陕西煤业实现业绩巨幅同比增长外,露天煤业中国神华美锦能源陕西黑猫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倍增长。

  通常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喜公告,显然不是个案行为了,说明整个行业景气度在转暖,如有色金属行业的整体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51家有色金属股中,中期业绩预喜的就高达46家,占比90.2%。在这些中期业绩预喜的公司中,32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有望超过50%,24家公司中期业绩预计翻倍增长,锡业股份兴业矿业丰华股份中金岭南更是相继预告中期净利润将增长10倍以上。对于业绩增长超过10倍的公司,究其增长原因,除丰华股份是出售子公司股权所致以外,其余3家公司都明确表示受益于主产品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

  就目前市场产品涨价情况看,除了煤炭、有色外,钢铁、钛白粉、维生素、PVC等也都纷纷上演涨价潮,其中多数产品的价格在去年大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对于这些具有涨价概念的公司,业内人士普通预期,在中报披露期,市场资金仍会继续热捧。

  主营产品涨价成业绩暴增利器

  截至7月6日,两市提前公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累计有1269家,从预增幅度看,目前有2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在10倍以上。从以往的历史数据看,业绩暴增的公司几乎全面被外延式增长覆盖,重大资产重组、变卖股权、政府补助等一系列方法均是粉饰公司业绩的利器。然而在今年中期,业绩预期增长超过10倍的公司中,通过观察发现,虽然有8家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外延式收入,但也有10家公司的利润暴增却是受益于公司的主营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即因“涨价”而获得营利双收。如有色金属股锡业股份,因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大涨上幅,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预增5377.7843%~6183.3408%;化工股中核钛白,因主营产品钛白粉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中报净利润同比预增1790.75%~2263.44%;电子股乾照光电,在部分产品售价有所提高的推动下,中期净利润预增1395.5979%~1719.4974%。

  从行业属性看,目前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占据了业绩预增涨幅榜最多的名额。如果将预增幅度的要求放宽,化学原料股金路集团,因主导产品PVC树脂及烧碱销售价格的同比上升,中报净利润也预增323.58%~371.99%;钢铁股沙钢股份,因钢材价格同比上涨,中报净利润预增97.76%~189.04%;医药股亿帆医药,因维生素B5等系列产品价格增幅较大,中报净利润预增15%~45%。主导产品涨价显然已经成为了支撑上市企业业绩增长的新利器。

  对于涨价概念股,市场普遍预期,受供给侧改革、压缩产能带来的行业产品提价,以及CPI回升、稳增长发力的影响,价格上涨主题仍将会进一步聚集市场人气,中报期间,仍将是市场中相对确定的市场亮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