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记者 常佳瑞

  近日,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产品、渠道等展开新零售战略合作。此前西王集团旗下西王食品2016年收购了加拿大IOVATE公司(简称“IOVATE”)100%股权,该公司主营运动健康食品。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以及健身产业链的发展,运动营养品消费群体正从运动员等“小众”走向普罗大众,专家预计,运动营养品行业未来五年将实现年均15%的增速。

  电商销售为主

  近日,西王食品控股股东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领域的相关优势,达成全产品、全渠道、全链条的新零售战略合作。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联手,将是IOVATE在华市场战略的重要一环。

  2016年9月,西王食品联合春华资本以7.3亿美元收购IOVATE100%股权。IOVATE主营业务为生产运动健康食品,专注于运动和减肥两个领域,旗下有MuscleTech、SixStar、Hydroxycut与Purely Inspired等品牌。以MuscleTech、SixStar两个品牌最为知名,其中MuscleTech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较大,销售范围超过全球80个国家。

  资料显示,运动营养品的销售渠道在国外以线下为主,而在国内运动营养品的销售则以线上为主。庶正康讯网络相关调查显示,国内受访者中,通过互联网购买运动营养食品占70%,而在线下商超购买的不足30%,通过健身房、健身教练推荐或是直销员推荐则不足20%。

  电商在运动营养品销售中扮演重要角色。5月份,淘宝保健品销量的前十大品牌,包含了主打运动营养概念的MuscleTech、康比特以及汤臣倍健运动营养子品牌健乐多等。6月18日,MuscleTech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额,较上年同比增长700%。

  迎来快速成长期

  运动营养品随着体育健身热潮兴起,已经成为保健品新蓝海。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echNavio的研究报告,2016年全球运动营养市场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年增速达8.27%,到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达2600亿元。从区域增长来看,根据RolandBerger研究称,2015年北美运动营养产品的市场规模为69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05亿美元,复合增速为9%。

  根据2016年11月实施的《GB 24154-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运动营养食品通则》(简称《通则》)定义,运动营养食品指为满足运动人群(指每周参加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持续时间30分钟及以上、每次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的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

  保健品行业相关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通则》中对运动营养食品定义及分类,将引导运动营养食品由专业运动领域扩展到大众体育领域,为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RolandBerger数据显示,中国市场规模2015年为1.4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上升为3亿美元,与北美市场相比,国内运动营养品市场规模小,发展空间大。国金证券认为,未来五年,国内运动营养品行业可实现年均15%的增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发展、全民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各大品牌相继发力,国内运动营养品市场正跨入快速成长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