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7日13:32 新浪综合

  文 / 张慧雯|财联社

  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步发展。

  在六大重点任务中,《规划》提出了推进数字工厂、智能工厂、智慧工厂建设,融合原材料供应链、整车制造生产链、汽车销售服务链,实现大批量定制化生产以及发布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明确近、中、远期目标等具体内容。

  《规划》对8大工程划定了时间表,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商用车安全性能大幅提高,到2025年,若干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产销量进入世界前十。到2020年,形成若干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到2025年,形成若干产值规模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则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到300瓦时/公斤以上,力争实现350瓦时/公斤,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瓦时/公斤。

  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16年调整的一年后,2017年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销量80万,同比曾展50%以上。由此带来整个产业链快速复苏,关注整车领域、汽车电子、三元电池产业链、锂电设备和氢氧化锂、钴等相关标的。

  尤其上游材料方面,考虑到氢氧化锂产能中电池级和工业级的占比,以及扩产级下游验证周期较长,预计2018年电池级氢氧化锂将迎来缺口,2018年电池级氢氧化锂价格有望呈现上升趋势。相关上市公司: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随着新版补贴政策的出台和客车三元解禁,未来两年三元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由此带来对钴的需求提升,预计2017年全球钴需求量约在11.5万吨左右,2018年有望达到12.2万吨,未来两年钴供需缺口明确,价格有望继续上涨。相关上市公司:寒锐钴业华友钴业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苹果等巨头加入自动驾驶领域,使得自动驾驶技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自动驾驶的实现带来的安全控制系统的需求,对汽车电子控制设备要求较高,相关配套产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实现无人驾驶后,车内通讯娱乐系统有望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终端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汽车电子有望接力成为驱动电子行业未来增长的新动力。相关上市公司:安洁科技(特斯拉Model3和Powerwall精密件供应商)、联创电子(车载镜头完成特斯拉认证并成为主力供应商)、得润电子(布局汽车电子)、保千里(汽车夜视系统)、水晶光电(智能HUD)、均胜电子(先后收购德国普瑞、IMA、Quin、TS和美国KSS,布局汽车电子)、创维数字(汽车前装中控系统)、德赛电池(布局动力电池业务)、欣旺达(动力电池电芯+BMS+pack全产业链布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