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4日08: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以来,A股市场热点经历了明显的变迁:从雄安主题到粤港澳自贸区主题,而昨日领涨的板块既不是雄安新区概念,也不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而是环保股,由于涉及面较广,这也促使了市场整体人气的回暖。分析人士认为,雄安新区设立将极大提升京津冀环境需求,叠加环保督查,2017年将成为环保板块的重要年份,“雄安+环保”主题将进入2.0阶段。

  环保概念接棒领涨

  周四的概念涨幅中,PM2.5和环保概念指数分别上涨2.92%和2.89%,位居前两位。不仅如此,由于环保股同时涉及到区域振兴、“一带一路”等诸多板块,概念涨幅榜前列,京津冀一体化、污水处理、垃圾发电、PPP、雄安新区和美丽中国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2%。

  个股方面,中电环保清新环境首创股份万邦达雪迪龙涨停;碧水源涨8.35%,永清环保巴安水务涨逾6%;富春环保开能环保三聚环保等涨幅超4%。

  实际上,环保股的异动并非昨日才开始,只不过此前隐藏在雄安概念背后。据统计,PM2.5概念4月以来涨幅为6.44%,环保概念指数同期上涨9.11%,均打破了长期的横盘整理态势,开始挑战2016年初的前高点。

  诚然,“雄安+环保”的结合无疑是本轮行情中的龙头股。据悉,雄安新区设立之后,中央文件高度重视雄安发展的生态和环保效益;在各方推动下,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具体实施细则今年有望出台。这些给环保板块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前期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一波环保股行情,龙头诸如先河环保

  环保概念持续升温

  近日,环保股面临的催化剂仍然十分丰富,有望推动环保概念股反复获得资金炒作。不过投资者也要警惕3301点前后的短期震荡。

  据悉,在以“我国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为主题的第S33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下一步要把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和循环污染治理作为“科技创新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重要内容,以科研成果指导工程建设,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城市(县城)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后石家庄黑臭水体消除95%以上,到2018年,所有县城(县级市)黑臭水体得到基本消除,此后年度不再增加新的黑臭水体。

  民生证券认为,一方面,受益雄安新区建设,后续将出台大量政策倒逼新区周边乃至整个华北提升环保质量,监测行业、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等成为首批受益板块,新区建设将带动城市环境发展,看好垃圾处理及环卫板块。另一方面,自年初以来持续推行的津京冀督查,在雄安新区建设后持续加大力度,近日环保部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督查活动,推动加快解决环境问题,切实改善京津冀周边大气质量。总体而言,大气治理、环境监测、工业环境治理板块将受益。

  安信证券认为“雄安+环保”主题将进入2.0阶段,这不仅是因为环保板块估值水平仍然相对较低,而且这一板块近年来跑输了创业板,补涨空间较大。后续建议寻找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标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