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4日08: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冀东水泥中化岩土河北宣工等十余只雄安概念股周三晚间接连停牌核查,昨日雄安新区概念股已有15只停牌。由于特停的股票包含了不少近期的吸“金”大户,沪深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缩量25%,然而追逐雄安概念的场内活跃资金热情却并未“熄灭”,反而开始向其余相关板块概念扩散,二线雄安概念股、环保股和参股河北地方银行概念股盘中表现活跃。有分析人士指出,雄安新区建设是一个长期政策,“先跑的未必赢到最后”,当前技术上强势股票未必是未来龙头。资金趁此机会将眼光扩散到其他主线,正是“聪明之举”。

  两市成交缩量25%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似乎陷入了一进一退的“原地踏步”状态当中,上证综指围绕3280点反复震荡,上周市场期待的3300点攻坚战并未如期而至。周三小幅下跌后,昨日上证综指再度小幅低开,随后股指便开始围绕平盘位置反复震荡整理,最终收于3275.96点,微涨0.07%,K线图上呈现出一阴一阳的交替走势。相比之下,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则明显强势许多,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的涨幅都在0.60%以上,昨日分别上涨了0.63%、0.68%和0.67%。

  昨日最受瞩目的莫过于周三遭遇大幅调整的雄安新区概念股晚间迎来了包括冀东水泥、中化岩土、河北宣工、先河环保京汉股份保变电气巨力索具冀东装备渤海股份等集体公告将停牌核查。至此,雄安新区概念股已有15只停牌,占比近三成。

  但是,意料之外的特停潮似乎对雄安新区概念炒作并未造成太大的影响,雄安新区概念反而重返强势状态,概念指数昨日涨幅达到了2.22%,相关的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指数也上涨了2.82%,双双居于概念板块涨幅榜的前列。

  不过特停潮还是给热炒的雄安新区概念“降了温”。据数据显示,本周三雄安新区概念板块合计成交额达1119.94亿元,占当日两市总成交额的17%。而这其中晚间特停的股票成交额就有314.54亿元,是雄安新区概念板块整体成交额的28%。

  而吸“金”大户的“离场”无疑也使得两市交投明显降温。昨日沪深两市AB股合计成交额大幅回落至4931.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24.52%,同时也是4月以来的最低单日成交额。

  诺鼎资产管理公司曾宪钊指出,“雄安概念股大面积特停,会降低游资对市场的干扰,但同时也会降低市场的活跃度。再加上银监会对银行委外资金清查,部分银行通过杠杆或监管套利流入市场的资金,有撤回的可能,引发投资者的担忧,以及持续的反弹后,市场热点和机会已被轮炒,新的机会并不明显,都是造成交投回落的原因。”

  特停引燃三大主线

  虽然对交投构成了一定影响,但有市场人士认为雄安新区概念股的特停潮未必是坏事。“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了大面积特停是件好事,有利于抑制市场的非理性狂热情绪,防止市场过度投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近期成交量放大,但主要集中流入了雄安概念股,雄安概念股吸金现象明显,代价是市场资金的腾挪,市场其它板块资金流失迹象明显。

  在失去了吸“金”龙头之后,场内资金追逐雄安概念的热情并未“熄灭”,反而是开始向概念延伸主线展开了深入挖掘,并延展成为周四盘面最重要的三大主线。

  首先,在龙头暂歇后,二线雄安概念股纷纷遭遇资金抢筹,趁势崛起。例如庞大集团常山股份恒信移动乐凯胶片乾景园林等均在盘中出现快速拉升并封上涨停板的走势。其次,参股河北地方银行概念股,如参股河北银行的栖霞建设、参股保定银行的宝硕股份华北制药均出现涨停,连国电电力也出现明显上涨。最后,环保概念也成为了资金追逐的主线之一,昨日PM2.5、环保、污水处理、垃圾发电概念指数的涨幅纷纷超过2%,分别上涨2.92%、2.89%、2.73%和2.48%,居于概念板块前列,清新环境雪迪龙中电环保万邦达伟明环保纷纷收报涨停。

  对此,刘光桓表示:“在一线雄安概念股集体停牌核查后,周四资金转战二线雄安概念股、环保个股和参股河北地方银行概念股,表明市场资金对雄安概念的挖掘出现了延伸,有一定的逻辑,短线值得关注。但在监管层有意给雄安概念降温之时,这些板块的力度和持续仍值得商榷。”

  国信证券也认为,雄安板块本周仍是市场的焦点,但在连续上涨后,除了雄安、保定本地股外,基建和环保的主线也较为清晰,但其它跟风概念股或将逐渐弱化。

  先跑未必赢布局放眼量

  由于区域建设从顶层设计到政策逐步完善与各项配套的逐步落实是中长期的过程,再加上从历史区域概念的炒作情况来看,先“跑”的往往未必能“笑到最后”。周四资金的发散也正是在该主线背后深入挖掘的过程。

  刘光桓指出:“雄安新区的设立意义重大,但任重道远,短期内不会给经济、相关公司基本面带来快速的改变,目前还是预期的概念化炒作。雄安概念股最终还要看业绩面的改善,如果业绩没有大的改善,最终炒高的股价还是会被高估值所绞杀,价值回归是必然的正道。”

  “雄安概念是近期市场最火的主题投资机会,但如果从基本面的角度出发,找到真正有成长能力的公司,再配合主题的交易,更能减少波动,有利于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曾宪钊表示,后续行情仍然会在分化中前行,投资者可以在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中寻找业绩和主题的预期差机会。

  华泰证券也认为,在市场对雄安主题持续性未产生分歧,板块换手率未达到15%阀值之前,配置方向仍然聚焦于雄安主题及其相关板块。

  华金证券表示,从时间的角度,基建见效最快,而智慧城市、新能源、环保、轨交、交通运输和部分房地产公司紧随其后。这些行业和其中部分个股能够长期受益雄安新区的设立和相关改革模式的推动,值得长期跟踪。

  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交通、环保、产业转移及医疗一体化“四维度”投资机会,包括雄安新区内房地产、钢铁、水泥等将重点受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