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6日09:4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戴康的策略世界”

  文:华泰策略戴康/李弘扬

  导读

  雄安主题day1力度强于2013自贸区主题,维持我们在《雄安主题:雄则安—A+H九大行业联合解读雄安主题会议纪要》中观点“2017年以来最具爆发力主题”,建议day2若有开板继续坚定call一二线雄安主题股(金隅股份/河北宣工/唐山港/棕榈股份/铁汉生态/美尚生态/中化岩土/碧水源/首创股份/创业环保/渤海股份/先河环保/新兴铸管),若有低吸机会适当参与三线雄安主题股(金鸿能源/中国武夷),参见文末列表。

  正文

  引言:雄安主题此刻如何参与?

  我们在4月4日报告《雄安主题:雄鸡一唱天下白》中,带来全市场唯一深度国际案例比较、可比主题复盘研究,提出雄安主题在顶层推动力与风险偏好集聚力上,将胜于上海自贸区(2013)与京津冀一体化(2014)主题行情;第一时间联合A+H八大行业,带来雄安主题最深度解读。此刻我们关注:

  1)雄安主题强度与广度超预期,一线龙头暂时买不到的情况下,二三线龙头是否值得追?

  2)如何甄选具有操作可行性、风险收益比突出的个股?

  雄安主题爆发力极强,将胜于上海自贸区

  雄安主题的强度与持续性如何? 我们基于两个层面的原因,认为雄安主题强度与持续性将强于上海自贸区主题(2013):

  1)雄安主题4月5日盘面强度,A股史上罕见,无论在涨停股数量上,还是在涨停股占样本股比例上,都显著高于上海自贸区主题。

  需要说明的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行情爆发首日取2013年8月23日(周五)商务部正式通报上海自贸区获批后的首个交易日8月26日(周一)。但在正式通报前,部分投资者已经预期到自贸区获批信息,客观上影响了8月26日盘面强度。

  2)从顶层推动力度、对风险偏好的集聚效应来看,雄安主题胜于上海自贸区;从主题投资环境看,2017年“炒地图”模式受到市场追捧,华泰策略独家首推的新疆振兴主题“西北八天”组合表现强势。

  如何展望雄安主题涨幅?我们参考上海自贸区主题,2013年8月23日至9月25日,主题指数超额收益率108%,龙头个股涨幅2~4倍。主题行情经历如下三个阶段:

  1) 政策认知期。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此时上海自贸区设立前景仍存不确定性,且市场关注度不高,主题行情并未触发,但在8月22日上海自贸区获批前,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

  2) 主题触发期。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引爆主题行情。

  3) 终止逻辑。2013年9月27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事件性利好兑现。

  如何选择龙头标的?上海自贸区主题龙头股提供甄选经验

  我们考察上海自贸区主题个股在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自贸区)至9月25日(板块涨幅最高个股见顶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前)区间表现(主题指数涨幅108%),按照梯次分为三线:一线(涨幅>100%)、二线(涨幅50%~100%)、三线标的(涨幅<50%,普遍涨幅为正)。

  通过上海自贸区个股表现,可以总结出三个梯次强标的特征依次为:

  1)一线标的与外高桥自贸区业务关联度最高,如自贸区开发、贸易、物流仓储等,辨识度最强。外高桥与上港集团主营外高桥保税区和港口开发建设,成为当之无愧的主题双雄;华贸物流注册地位于上海自贸区的物流企业,且从事物流业务。

  2)二线标的与外高桥自贸区关联度次之,多为上海本地地产、基建标的,受益于浦东新区基建扩容、土地价值重估,辨识度次之。

  3)三线标的与自贸区几乎不存在直接业务关联,仅仅因为属于上海本地上市公司,辨识度最差。从辨识度的层面,三个梯次之间的界限其实非常易于甄别。

  三个梯次个股参与价值如何?

  1) 一线龙头开板后买入,获超额收益确定性最高。但是需要指出,上海自贸区主题有其特殊性,由于自贸区获批预期自7月起提前反应,龙头个股普遍开板较早。2013年8月23日后首次开板日最低价,距离行情高点涨幅,分别为:外高桥(52%)、上港集团(185%)、陆家嘴(166%)、华贸物流(152.8%)。外高桥2013年8月30日发布定增预案并复牌,之后连续11个一字板,开板较迟,但开板后追入仍有可观收益。

  2) 在保证主题强度高、标的与主题逻辑关联度较高的前提下,二线龙头参与价值也很高,但须注意甄选。上海自贸区主题二线龙头涨幅均在50%以上,在一线龙头封板买不到的情况下,仍具较高风险收益比。但三线龙头受主题催化较弱、股价回归基本面的诉求更强,应谨慎参与。二线龙头涨幅其实取决于主题本身对风险偏好的集聚能力,在不能保证主题强度的情况下,二线龙头也应谨慎甄选。

  雄安主题龙头股如何甄选?以辨识度区分三梯队

  借鉴上海自贸区主题复盘经验,我们将雄安主题受益股,按照受益逻辑强度高低,依次分为五大主线:

  1) 土地储备,雄安新区境内(或周边)拥有土地储备的标的,最优先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且以市值小为佳。此主线重点关注:京汉股份巨力索具

  2) 基建,确定性受益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标的,以水泥为主,钢铁次之。此主线重点关注:金隅股份等。

  3) 本地经营,受益于本地经济腾飞。雄安区域内运营者最佳,其次保定,再次河北周边;河北省内以距离远近论受益强度,但天津最弱(滨海新区削弱);业务与新区关联度高者为佳。

  4) 环保与公用事业。由于雄安新区“4大特色、7大关键任务”中,以“绿色”为第一关键词,预计泛京津冀环保公司将大显身手。

  5) 地产,潜在受益于区域内增量地产需求和存量项目升值,但若区域内并无在手项目储备,受益逻辑最为牵强。

  同时,我们参考如下因素:

  1) 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博弈局面,判断市场对雄安主题的认可程度。主要观测封板形态、换手率、量比三大指标。以低换手率封一字板者为龙头,其次T字板、烂板、高开低走等。

  2) 参考华泰行业研究员对所覆盖个股的观点。

  综上考虑,我们对市场广泛讨论的91只雄安主题受益股进行梯次划分,得到第一梯队15只、第二梯队30只、第三梯队46只个股。当前建议耐心等待第一梯队个股开板;若第二梯队个股率先开板,可重点关注;第三梯队个股辨识度弱,有回归基本面诉求。

  另外,华泰行业研究员从个股基本面角度出发,建议重点关注的部分个股供参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