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12:27 中国证券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日前发布,以加快提升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新能源汽车仅占汽车总体销量2%左右的市场份额,尽管补贴有所退坡,市场依然前景广阔。

  政策持续加码

  上述行动方案指出,分三个阶段推进动力电池发展。其中,2018年提升现有产品性价比,保障高品质电池供应;2020年基于现有技术改进的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2025年采用新化学原理的新体系电池力争实现技术变革和开发测试。

  根据《行动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力争较现有水平提高一倍,达到260瓦时/公斤,成本降至1元/瓦时以下,2025年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达500瓦时/公斤;产品安全性满足大规模使用需求,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生产和使用;产业规模合理有序发展,2020年行业总产能1000亿瓦时,形成产销规模400亿瓦时以上的龙头企业;关键材料及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骨干企业;高端装备支撑产业发展,2020年实现装备智能化发展,制造成本大幅降低。

  政策持续加码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同时引导产业理性发展。《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6年12月发布,提高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门槛、改进补贴发放方式。此外,对违规谋补和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补的企业,追回骗取的资金,并对相关企业和人员予以处罚。

  根据补贴新政,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年-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地方财政单车补贴不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分析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市场化发展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新能源客车快速发展

  2016年12月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应用,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目前新能源汽车仅占汽车总体销量2%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前景广阔。

  3月1日,工信部公告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2批)》,共201款新能源车型进入本批次目录。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6款,占比18%;新能源客车128款,占比64%;新能源专用车37款,占比18%。总体看,第2批新能源目录共包含40家企业的157款纯电动车型、8家企业的4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推荐车型中,新能源客车占比过半,达到64%。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此前指出,截至2016年底,中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总量已超过16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八成。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前景依然向好。目前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主要包括宇通客车比亚迪中通客车、海格汽车、南京金龙、福田欧辉、安凯客车等。

  新能源汽车领域可关注以下三类股:

  1、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如比亚迪、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将受益。

  2、随着锂产品和电解液价格的持续高位,以天齐锂业为首的锂资源概念股将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包括受益六氟磷酸锂持续涨价的天赐材料新宙邦

  3、锂电制造设备,如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今年有增资扩产计划的公司,如成飞集成国轩高科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